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本站搜索:

市场每份一元 抽检29家餐饮具消毒单位仅17家合格

2012-06-07 17:1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就餐 抽检29 餐饮具 消毒 17 合格
[提要] 在外就餐,一份被薄膜封闭包装的“消毒餐具”摆在面前,每份收费1元的……可这份“消毒餐具”真的消毒了吗?消毒达标吗?昨天,深圳市卫人委公布了“2012年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抽检结果”:全市29家持有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经过抽检消毒后的餐具、饮具,仅17家“合格”。
    在外就餐,一份被薄膜封闭包装的“消毒餐具”摆在面前,每份收费1元的……可这份“消毒餐具”真的消毒了吗?消毒达标吗?昨天,深圳市卫人委公布了“2012年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抽检结果”:全市29家持有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经过抽检消毒后的餐具、饮具,仅17家“合格”。
样品抽检不过关单位达12家
    据市卫人委公布,根据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开展集中消毒餐饮具联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积极配合“三打两建”行动的工作部署,严厉打击生产不合格集中消毒餐饮具的违法行为。
    近期,该委组织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29家持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餐具清洗消毒)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产的消毒餐饮具进行了监督抽检,检验项目为感官、大肠菌群、致病菌四项(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和烷基(苯)磺酸钠。抽检餐(饮)具541份,合格502件,产品合格率为92.8%,不合格项目为感官、大肠菌群。
    对合格和与不合格的单位,卫人委均进行了公布,其中深圳市邦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被抽检了14~24份样品,检测的项目全部合格。而另外深圳市益群餐具消毒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也同样被抽检了14~24份样品,但分别在汤匙、碟、碗、筷子、杯子、勺子等餐具、饮具上,呈“大肠菌群阳性”或“有水粘附”。
今年已通报13家不合格单位
    根据相关法规,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从2010年以来开展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抽检,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抽检结果及时向社会通报,杜绝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集中消毒餐饮具进入餐饮单位。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依法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选址、布局、消毒工艺流程、生产用水、设备、使用的消毒产品以及消毒餐饮具的产品包装和标签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消毒工艺流程未按回收、去残渣、浸泡、机洗、消毒、包装、储存设置的;消毒后的餐饮具不符合《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的;使用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的;未提供餐饮具批次出厂检验报告等不良生产行为。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的问题,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依法要求其进行整改。
    今年,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曾对现场监督检查结论为不合格的1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了通报。
无照企业 更容易获利

相关新闻
    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雅)深圳的餐饮业如此发达,每天在外就餐的市民数量庞大,全市仅29家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餐具清洗消毒)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能满足这么强大的餐饮市场需求吗?而昨天,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持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数量呈下降趋势。数量不断减少的正规企业与强大的市场需求之间产生巨大的“缺位”。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名单和卫生监督机构巡查情况,2010年市卫生监督局监管37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2011年市卫生监督局监管32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截至2012年5月底,纳入卫生部门监管的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全市共有29家,主要分布在宝安和龙岗两区。
    市卫生监督局的分析报告显示:目前,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的问题是“在获得营业执照前,不需获得卫生许可,使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在选址、布局及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先天不足。导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难进行整改。”
    同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自身管理水平比较差,从业人员素质低,加上企业的经营环境竞争激烈,无照企业低成本进入市场,恶性竞争导致有照企业不敢投入、增加经营成本,以至有些企业的生产设备、生产环境难以改善。(
梁胜楠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