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本站搜索:

济南部分超市食品卫生令人忧

2013-01-02 23: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银座 超市 食品安全 隐患
[提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元旦小年假,济南商业消费大调查中,记者走访了银座、大润发等几家超市,发现部分食品在卫生安全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令人担忧。

    大众网1月2日济南讯(记者 刘小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元旦小年假,济南商业消费大调查中,记者走访了银座、大润发等几家超市,发现部分食品在卫生安全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令人担忧。
    无包装食品在销售 卫生状况成问题
    记者在多家银座超市中发现部分熟食在做促销,但卫生状况的确令人担忧。入口熟食直接摆放在促销货架上,没有任何包装以及防污染措施,食品卫生安全显然存在隐患。

促销货架上“赤裸裸”的摆放着大红肠及猪肝等熟食,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

肉串这样摆放,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何以让人放心食用?

    散装冷冻食品仍然在售 “禁裸令”并无作用
    火锅丸是冬季人们喜爱吃的食品,据了解,国家《速冻调制食品》标准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调制食品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售”。但是记者走访了几家银座超市发现几乎都存在着“裸售”冷冻食品的现象。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在有防尘罩的情况下,冷冻食品是可以散装销售的,但是记者在部分超市发现,“裸售”的冷冻食品并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而是“赤裸裸”的摆放在无盖的冷柜中被消费者反复挑选,卫生状况是在令人担忧。

银座超市七里山店“裸售”的冷冻食品摆放在无盖的冷柜中,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

超市工作人员用食品铲翻弄着冷冻食品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挑选冷冻食品的消费者王女士,“这种丸子比包装好的实惠,包装袋也要占重量的,这样的买这也方便。”当记者问起知不知道这样出售冷冻食品是国家不允许的,李女士说:“这个真不知道,如果国家不允许,超市怎么敢这样卖呢?”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上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早已发布标准禁止“裸售”。《速冻调制食品(SB/T10379-2004)》标准中明确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调制食品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售。”但记者在银座超市内问出售速冻食品的销售员:“这些散装的有包装没有?我想看看保质期。”销售员指着冷柜边道:“你看这大袋不都是吗!11月生产的,保质期18个月呢,那些都是刚拆开的!”

   

    在银座超市部分冷柜中,用宣传促销的泡沫板隔离不同的裸装食品,其卫生令人担忧

多数装食物的勺子没有把,很容易用手直接接触,增加了卫生隐患

    超市人流量多,无论是“裸卖”的冷冻食品还是直接入口的熟食,都很容易沾染细菌。一旦食品沾有细菌,抵抗力弱的人食用后,就可能会引起痢疾、腹泻等问题,所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食品时一定注意食品卫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润发历下店也存在以上同样的状况。在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调查时,发现虽然也有散装的冷冻食品在出售,但却在冷柜上加了防尘罩。

 

赵洁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