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关东煮久煮不烂因含有添加剂 记者探访确含多种添加剂

2015-11-23 16:24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关东煮好吃、煮不烂又不会沉下去的秘密,是因为加了大量的添加剂,呼吁大众千万别吃。虽然关东煮售卖商家没有标注配料,但记者在一所大型超市里看到,在冰柜里储藏着甜不辣、鱼丸等袋装食品。

曝关东煮久煮不烂因含有添加剂 记者探访确含多种添加剂

超市里的关东煮□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关东煮好吃、煮不烂又不会沉下去的秘密,是因为加了大量的添加剂,呼吁大众千万别吃。对此,21日记者探访发现,在鱼丸、甜不辣等一些“关东煮”配料中,有的含多达6种添加剂。营养专家认为,虽然并不能谈“添加剂”色变,但关东煮属于不健康食品,不建议多吃,尤其少年儿童。

  配料标示不明 关东煮挺畅销

  21日,在位于经六路的一家小型商超,这里直接在售卖关东煮。九宫格子里煮着多种关东煮,有牛肉丸、墨鱼丸、桂花卷、鱼芙蓉、甜不辣等,还有各种蔬菜制品,已经被煮熟的丸子漂浮在汤料上,甚是诱人,每串价格在1元到4元不等。因为这家商超紧邻小学,在下午放学时有很多孩子来此买关东煮。

  记者看到,在关东煮器具外,商家并没有标示每种关东煮的配料,只是标示了价格。售货员告诉记者,一般他们是早上开始煮,连续煮4个小时之后,关东煮就可以开卖了,确实这些丸子常煮也不烂,但她们也没探究过原因。关东煮由总部统一配货,至于总部从哪进的就不知道了。

  虽然关东煮售卖商家没有标注配料,但记者在一所大型超市里看到,在冰柜里储藏着甜不辣、鱼丸等袋装食品。在一袋甜不辣的外包装的配料表上,标示含有6种添加剂,分别是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纳、焦磷酸钠、碳酸氢钠、食用香精、辣椒红。在一款鸡肉丸里,也含有四种食品添加剂。但没有发现日本媒体文章中所述的磷酸盐、山梨糖醇。记者查询发现,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纳均是一种品质改良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和软化剂,也能延长保质期。

  随后记者在百度输入“关东煮加盟”字样,根据搜索结果,记者联系了一位销售商,他说,公司的原料都是正规厂家提供。拿货是9毛钱一串,卖给消费者的话,可以1.5元—2元一串。记者询问,一直煮会不会变形、烂掉?对方明确告诉记者不要担心。“做关东煮并不是100℃的开水沸腾着煮,而是水烧开后,差不多保持在七八十摄氏度左右,加热就行。我们保证丸子质量,长时间泡着也不变形、膨大,不容易掉串、黏住。”记者问,这是否是添加剂的作用?对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不变形是因为含肉量达到要求,质量好。

  关东煮营养价值少 建议少吃

  到底关东煮还能不能吃呢?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表示,食品添加剂推动了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适当地添加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发挥着防止食品腐败变质、提高营养价值、改善口感、增加品种和方便性等诸多积极作用。很多食品添加剂是通过肝脏代谢,通过肾脏排出的,所以市民大可不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

  “关东煮里确实含有食品添加剂,但添加剂并不是都不能用,只要其在可用的范围,用量不超标,都可以食用。”杜慧真说,但有一些不法商家,可能添加了一些国家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也不会明说,即便是合乎规范的添加剂,添加了多少,消费者也不清楚。目前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也在完善,对添加剂的范围更加细化,要求标注明示。

  她表示,无论是否添加了添加剂,关东煮的营养成分很少,且要在汤里反复煮,首先丸子的营养肯定是有损失的,其次反复煮,汤里也会产生有害物质,还可能致细菌超标,建议还是少吃。至于久煮不烂、沉不下去是否因添加剂的缘故,她表示“不好说”,由于关东煮是直接丸子串串在煮,没有包装等相关介绍,是什么导致煮不烂不好确定。

  名词解释

  关东煮

  一种源自日本关东地区的料理,通常材料包括鸡蛋、萝卜、土豆、海带、蒟蒻、鱼丸、鱼肉或豆的制品等。将这些材料分别放在互不相通的铁格子锅(箱)里,用海带柴鱼熬制的高汤小火慢煮,煮好后有人喜吃原味,有人爱蘸酱食用。

  原标题:曝关东煮久煮不烂因含有添加剂 记者探访确含多种添加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