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假药猖獗:部分卖家知假售假设法规避监管

2016-04-07 15:21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家住江苏省宜兴市的郭先生长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2015年11月,郭先生从淘宝网上搜索到了两款治疗风湿病的特效药,名为“甲竭胶囊”“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郭先生各购买了18瓶。2014年5月开始,黄宏威将自己的店铺名更改为“为民保健品”,分别销售“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甲竭胶囊”等十余种假药。

  查获的部分假药

  家住江苏省宜兴市的郭先生长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2015年11月,郭先生从淘宝网上搜索到了两款治疗风湿病的特效药,名为“甲竭胶囊”“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郭先生各购买了18瓶。然而,在服用了这些药物后,郭先生却出现了头晕胸闷的状况。

  郭先生翻找其中一款名为“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的药瓶,包装显示,该药物是河南省台前县风湿哮喘病研究中心的李保法医师根据李氏祖传秘方结合现代医学理论研制而成,主要成分有熟地黄、肉苁蓉等近十种名贵中药,主治关节炎、类风湿等病。包装上还印有国药准字号,注明对上述病症的有效率达到98%,治愈率在95%以上,且无任何毒副作用。

  如果是正规药品,又都是名贵中药制成,自己吃了药怎么会出现不良反应呢?

  根据包装盒上的批文字号,郭先生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找,发现对照该字号的是一款名为“风痛安胶囊”的药物,生产单位与实际包装上也不相同,郭先生认定自己是买到了假药,遂向警方报案。

  公安机关接报后,将郭先生服用的两种药物向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鉴定申请。经鉴定,两种药品的文号、厂家都是虚构的,药品的主要成分不是中草药,而是布洛芬等具有消炎镇痛作用的处方类西药。2015年11月30日,公安机关对本案立案侦查。

  父亲供货儿子销售

  根据郭先生提供的两家淘宝店铺名和快递上的寄件人信息,警方锁定了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李宁和其上线陈志梅,2016年1月4日,警方在广东省抓获两人并查获疑似假药13种27余箱,其中就包括“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192瓶。闻讯不久,陈志梅的丈夫江杰均向警方投案自首,交代犯罪事实并供出其上线供货商黄宏威、黄友明、梁景琴三人。1月21日,三人在广东湛江市被抓获。

  今年51岁的黄友明是广东省湛江市人,在外打工多年有了一定积蓄,不惑之年选择落叶归根,回到家乡开了一家保健品商行,妻子梁景琴也一起帮忙照顾生意。

  黄友明有两个儿子,小儿子黄宏威从小成绩不是太好,大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在商行里帮忙看店。

  黄家的商行经营各类保健品,吸引了不少人进店前来推销药品。黄宏威耳濡目染有一定的药理知识,发现这些人推销的都是假药后就不予理会。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黄宏威喜欢在淘宝网购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曾经在推销人手中看到的假药在淘宝网上居然正在销售,销量还挺不错。别人能卖,自己也就可以,黄宏威认为,自己不仅有进货渠道,还有线下的实体店,这生意一定能做成。他一边注册网店,一边做通父母的工作。

  因为害怕儿子干违法的事情会被查,黄友明起先并不同意儿子的想法,但拗不过多次劝说,想到儿子闲着也没事干,开网店多少也能给他找点事做做,最终同意了儿子的做法,并在购药渠道方面提供帮助。

  知假售假规避监管

  黄宏威想要在淘宝网上销售假药,便想方设法回避规则制约。2014年初期,他先注册了一家服装店,名为“名媛服饰老字号”,店铺内仅提供两个购物链接,一个是显示标价为100元的“毛呢半身裙秋冬新款高腰呢子”,另一个则是显示标价为30元的“老顾客通血说明页”。而事实上,这两个链接从未卖出一件衣服,而是黄宏威用来卖假药的幌子。

  据黄宏威交代,他先搜索网站上经营药品的店铺,使用淘宝旺旺等联络工具与对方店主取得联系后,便开始推销他的药品。如双方有意向合作,就会按照谈好的价格,由买家直接拍下店铺内两个链接中的任意一条,黄宏威只需修改链接的价格即可。对方转账付款后,快递就会将假药发往买家的地址。

  2014年5月开始,黄宏威将自己的店铺名更改为“为民保健品”,分别销售“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甲竭胶囊”等十余种假药。至案发,仅“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这一种药品就已售出1万余瓶,销售金额上万元。

  黄宏威的销售记录显示,其最大的一个客户是广东茂名的“张楠”,店里所有的药品此人都买过,且数量较大,每次数量数十瓶至一两百瓶不等,两人的往来交易额达到了27万余元。后经警方查证,“张楠”正是陈志梅的丈夫江杰均。

  1989年出生的江杰均是广东茂名人,曾经在舅舅家开的药店内帮忙看店卖药,因此也懂得一定的医药知识。在娶了妻子陈志梅后,两人曾开过一家药店,陈志梅还曾参加过药剂师资格考试,但没有通过。

  2014年5月,江杰均投身淘宝网开设网店,在无药品经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大肆销售假药。妻子陈志梅则负责帮助联系客户和收发快递。2014年年中开始,江杰均和妻子陈志梅先后注册了“slq525249”“百姓港货药堂”“亚光正品直销”等11家网店,同时对消费者销售假药。

  黄宏威以每瓶7至8元的进价购入假药,以每瓶10至11元的价格转售给江杰均,江杰均以每瓶17至20元左右的售价在网店销售。像李宁这样的买家从江杰均手中买来药品后,还会再以28至32元每瓶的价格,转售给前文提到的郭先生这些买家。近两年时间内,江杰均销售药品金额近百万元。而仅仅卖了3个月200多瓶假药的李宁,也从中赚取了上千元利润。

  买家图方便怕麻烦

  江杰均等人表示,上淘宝网购买药品的买家多有贪图便宜或方便的心态,在销售过程中,买家多会问及药品是否有效,是否正品,很少有人会询问他们是否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等问题。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分析认为,涉案的几家网上假药店多打着祖传秘方名头销售所谓的“特效药”,价格相对正规药品偏低,消费者容易受到诱惑。此外,在现实生活中,年轻人在网上购药给老年人服用的情况也比较多。老年人在服用后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多数会将药品丢弃,很难做到保存证据、与卖家交涉或投诉举报等等。

  江杰均的店铺交易记录显示,近两年时间内,江杰均每个月销售量平均达400至500瓶,买家多达上千人。而在长期的销售过程中,江杰均的店铺都没有受到淘宝网查处处罚。截至案发,淘宝网上的“百姓港货药堂”仍能点开,店铺内在售药品包括“李保法舒筋壮骨关节胶囊”“蛇胆咳喘康胶囊”等,月销23笔。

  承办检察官认为,这些非法销售假药的淘宝店铺之所以能够规避查处,是因为淘宝网的监管也存在一定问题。根据淘宝网对出售假冒商品的处罚规则与实施细则,对销售假药的店铺进行处罚的程序是,先经由买家举报后,再对商品属性和信息是否存在违规进行判定,如不能证明申诉店铺售卖的是假药,则举报不成立。相对10至20多元的药品价格而言,很多买家嫌交涉和举报程序麻烦,多数情况下只会自认倒霉。

  2016年2月19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以涉嫌销售假药罪对犯罪嫌疑人黄宏威、江杰均批准逮捕,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金晶 孙良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