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黄瓜”谣言又起 专家解释为何顶花带刺

2016-04-07 15:22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近日,传了多年的“黄瓜使用避孕药”又在温州市微信朋友圈中疯传,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查明,这是一起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相关内容不可信。王强解释,“激素黄瓜”引起儿童性早熟也完全是一种误会,是把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混淆了,植物激素只对植物有作用,对人和动物无作用。

  近日,传了多年的“黄瓜使用避孕药”又在温州市微信朋友圈中疯传,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查明,这是一起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相关内容不可信。

  “避孕药黄瓜”5年前曾辟谣

  引发市民关注的是温州市一微信公众号4月5日推送的视频:《黄瓜出事了,温州人速看!》。视频显示,头顶小黄花的黄瓜在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随处可见。视频的录制现场来到其所指的山东省淄博市张店某菜农种植的黄瓜大棚,采访中问及菜农原本该“瓜熟蒂落”的黄瓜为何直到上市仍然“头顶带花”,视频中的受访人随即表示这是用激素蘸花的结果。接下来,视频中又采访了一位营养学家,指称菜农所说的这种激素等同于“避孕药”,食用后会影响人正常生长发育。据证实,微信上传播的这则报道最早见于5年前,当时已经辟谣,不知为什么最近又被微信传播。

  “避孕药黄瓜”是怎么回事?

  黄瓜“顶花带刺”使用过植物激素的农产品到底安全不安全?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主任王强研究员,就果蔬生长过程中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强表示,“避孕药黄瓜”纯属是一种谣传。人们常说的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性的黄瓜生长发育没有任何作用,不可能使用在黄瓜上。人们之所以谣传为避孕药,可能是因为黄瓜上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能促进黄瓜生长发育,具有激素的作用,避孕药也是激素。结果,传来传去,最后传成了黄瓜使用避孕药。

  王强解释,“激素黄瓜”引起儿童性早熟也完全是一种误会,是把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混淆了,植物激素只对植物有作用,对人和动物无作用。经常有人在说,黄瓜要少吃,特别是“激素黄瓜”,儿童吃了会引起性早熟。这完全是一种误会,是把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混淆了。实际上,我国允许在黄瓜上使用赤霉素、芸苔素内酯、氯吡脲等10种生长调节剂,都是植物性的激素,与动物激素在性质、结构、功能、作用机理等方面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物质。植物上不可能使用动物激素,动物激素对植物生长发育不起作用。黄瓜上使用的是植物性生长调节剂,即植物外源激素,植物激素对动物不产生作用,不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

  据介绍,黄瓜的花基本上是雌雄同株异花,偶尔也出现两性花。“顶花带刺”黄瓜属于单性结实,是生物学固有特性,不存在安全隐患,可以吃。黄瓜果实为假果,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而结果,结出“顶花带刺”的黄瓜。冬春季节生产的“顶花带刺”黄瓜,部分是由于黄瓜自然单性结实产生的,也有个别是使用氯吡脲产生的黄瓜单性结实而出现的,并不是传说的使用“避孕药”所致。

  温州市“菜篮子”安全有保障

  近几年来,温州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全程联动、问题导向、标本兼治、规范提升”的总体思路,齐抓共管,狠抓“菜篮子”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农业部门共开展各类检测20多万批次,检测的覆盖面到种植园区、基地和散户,样品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流通环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信息化、科学化监管力度,推进“菜篮子”放心工程建设,检测力度、检测手段和技术均实现了质的飞跃。

  今年第一季度共完成106个样品、3498项次蔬菜检测任务,检测参数为甲胶磷、氧化乐果等等33项农药残留,蔬菜合格率为100%。目前,温州市已开通了64个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农贸市场检测室,市民购菜时,可就近申请免费检测。日常生活中,市民如发现有单位和个人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或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的,均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