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一泡即掉色你敢吃吗?

2016-04-07 15:26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消费者看来,自然的食品,尤其是鱼、肉、菜等新鲜食品,本该是最为天然、健康的,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染色”即便在这一领域也并不鲜见。消协人士表示,就雪耳、木耳、枸杞等干货来说,如果泡发之后的水呈浑浊状或有明显掉色现象,的确存在染色造假嫌疑。

  黄骨鱼、雪耳、枸杞子摊上“染色”嫌疑  

  在消费者看来,自然的食品,尤其是鱼、肉、菜等新鲜食品,本该是最为天然、健康的,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染色”即便在这一领域也并不鲜见。近日,苏州、湖北、广州等多地媒体相继爆出“黄骨鱼掉色”的新闻,报道发现,广州越秀、荔湾的部分菜市场发现了“掉色黄骨鱼”。也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在超市里购买的雪耳,发泡后的水竟然呈现了非常明艳的黄色,怀疑雪耳被染色。专家提醒消费者仔细甄别选择,入口食品勿“贪色”。

  记者 冯秋瑜 摄影报道

  惊现:

  黄骨鱼、雪耳疑似染色

  近日,苏州、湖北等多地媒体爆出“黄骨鱼掉色”的新闻,在广州越秀、荔湾的部分菜市场也发现了“掉色黄骨鱼”,在纸巾和包装的白色塑料袋上,发现了黄色的痕迹。

  近日也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疑似染色雪耳”的问题。杨阿姨的儿媳妇怀上二孩,她每天都在琢磨着怎样做点好吃又营养的饭菜,所有原材料都去大超市,选好的买。杨姨泡了几个小时的雪耳后发现:泡的水是艳黄艳黄的颜色,雪耳的根部则是橙色的,怀疑雪耳被染了色。依杨阿姨的经验,“雪耳泡发后,水色最多只是浅浅的米黄色,这种艳黄艳黄的水色,特别像之前小孙女把各种颜色的手工雪糕棍放到水里玩的时候变出来的那种色。”

  调查:

  用染色剂、脱色剂、定型剂“扮靓”

  在消费者看来,自然的食品,尤其是鱼、肉、菜等新鲜食品,本该是天然的,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染色”即便在这一领域也并不鲜见。关于黄骨鱼的“疑似染色”问题,有报道表示:“在饲料里添加了东西,肯定有问题。”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黄骨鱼的饲养中的确可能添加色素,以目前的规定,依照相关标准来“加黄”是允许的。据了解,根据现在执行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的规定,在水产动物中可以添加天然叶黄素(来源于万寿菊)作为增色剂。不过,鱼类饲料的卫生和安全标准也必须符合国家和农业部的相关规定。

  就雪耳来说,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雪耳的颜色、价格有一定差别,农贸市场的雪耳价格在每斤30~55元左右,而大超市销售的雪耳则约在65元左右一斤,颜色也分为偏白、偏黄和偏橙多种,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好坏。此前,杨阿姨泡出的“艳黄雪耳”恰恰是在大超市里买的“高端货”。发觉到干货“疑似染色”问题的,不仅仅是杨阿姨,也不仅仅是雪耳。壹号厨房促销员对记者透露:“市场上一些看着很红的枸杞子,很可能是经过了染色的。”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商家为了使得干货存储的时间更长,“卖相”更好,除了染色剂,也选择脱色剂、定型剂、增光剂等对干货进行后期加工。

  专家:掉色明显有造假嫌疑

  “一般黄骨鱼的黄色素是附着在浅表层皮肤上的,不太可能被擦掉。出现掉色现象很可能是外源性色素导致。”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饲料中允许添加天然着色剂,少量食用不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但添加的含量有严格的标准,如果添加的是外源性的人工合成色素,则可能给身体造成负担甚至伤害。据水产业内人士介绍,俗称“黄料”的“鱼粉”是养殖黄骨鱼的重要饲料,但由于饲料成本上涨,越来越多养殖业者通过减少鱼粉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又不愿牺牲黄骨鱼的“卖相”,使得市场上可能出现染上外源性人工色素的黄骨鱼。

  消协人士表示,就雪耳、木耳、枸杞等干货来说,如果泡发之后的水呈浑浊状或有明显掉色现象,的确存在染色造假嫌疑。“以黑木耳为例,天然木耳基本没有特殊味道,如果泡完木耳的水是深色的,就很可能是染色木耳,也有的木耳通过加盐或糖来达到增重目的。”

  据“中国银耳之乡”通江县银耳业内人士介绍:“颜色太鲜黄的雪耳非常可疑。”“鲜银耳是雪白色的,晒干后白中略带米黄,有菊花茶的感觉,闻起来略带草木香气,体轻空松、易碎,泡开后是米黄色,有弹性。银耳有保质期,放置时间越久,颜色就越黄,甚至变黑。因此,如果看到干品太黄甚至带褐色的银耳,除染色的可能以外,也可能是放置了过久的缘故。”

  教路:

  并非所有泡水掉色食品都是染色

  如何判断黄骨鱼有没有“外源性染色”?黄骨鱼的肚皮本身是金黄色,背部也呈微黄色,这是因为黄骨鱼体内有一种黄色素,附着在浅表层皮肤上,是怎么擦也擦不掉的。黄骨鱼产生色素是为了保护自己适应环境,会根据环境变化而变化。一般黄骨鱼的黄色素是附着在浅表层皮肤上,不太可能被擦掉。掉色就很可能是外源性色素喂养的。

  如何判断我们日常购买的干货、杂粮等有否被染色?据专家介绍,“未必所有泡水掉色的情况,都是被染色导致的。”据了解,黑米、紫米、黑花生、黑玉米、黑大豆、桑葚、紫薯、紫甘蓝、蓝莓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色素——花青素。因此,这些紫黑色食物遇水掉色,并不一定说明是被染色,很可能是其天然的颜色。

  食物浸泡在水中,未染色的不会迅速褪色,经过一段时间浸泡后呈现并不鲜亮的颜色,浸泡时间越长,颜色越深。然而染色的食物掉色会比较迅速,水色明艳,有时只是将手稍微湿润后轻轻揉搓,已经会出现褪色现象,连手指都会染上颜色。

  而从口味上来看,宁夏枸杞是甘甜的,吃起来特别甜,但是吃完后嗓子里有一丝苦味;内蒙古、新疆等地的枸杞甜得有些腻。如果是白矾泡过的枸杞,嚼起来会有白矾的苦味,打过硫磺的枸杞,味道则呈现酸、涩、苦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