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啤酒飘香的城市

2015-11-12 09:29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一边是100多年前的老厂房,游客可以在这里把握啤酒的历史脉络;一边是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一瓶瓶新鲜出炉的青岛啤酒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供游客品尝。历史与现代,过去时与正在进行时,就这样伸展在游客的眼前。

  ■ 本报特派记者 朱和春 黄畅学  刘笑非 易建阳  

  一边是100多年前的老厂房,游客可以在这里把握啤酒的历史脉络;一边是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一瓶瓶新鲜出炉的青岛啤酒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供游客品尝。历史与现代,过去时与正在进行时,就这样伸展在游客的眼前。  

  11月9日上午,海南丝路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青岛啤酒博物馆,感受青岛工业旅游的魅力。  

  青岛啤酒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啤酒博物馆,前身为青岛啤酒厂的老厂房。这处德国青年派风格的建筑有两幢楼房,建于1903年,为英德啤酒酿业公司建造,两幢楼房曾分别作为综公和酿造生产所用。  

  据介绍,博物馆是在2001年为筹备青岛啤酒百年庆典而创意设计的,将青岛啤酒所蕴涵的企业文化沿着时空的脉络体现出来,建成后的博物馆分为百年历史文化陈列区、啤酒酿造工艺区和多功能互动休闲区等参观游览区域。其中最令人开眼界长知识的区域是百年历史文化区,用详尽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介绍了啤酒的起源、青岛啤酒的发展历史。  

  其中,在博物馆B馆二楼的发酵池,一排排色调厚重的设备之间,不时会走出一位白发老人,他一边品酒一边讲述啤酒的故事。博物馆讲解员赵梦晨告诉采访团,这是博物馆使用的全息影像技术,这位老人就是100多年前的德国酿酒大师汉斯·克里斯蒂安·奥古特。正是他,将德国啤酒酿造工艺带到中国,并在这里酿出了第一杯青岛啤酒,如今,青岛啤酒系列里的“奥古特”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此外,在这家博物馆里还能看到拍摄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青岛啤酒胶片广告,据说这是中国最早的胶片广告之一。  

  品读完历史,就进入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游客隔着一道玻璃可以目睹青岛啤酒的生产过程。博物馆一侧的展板上则显示,2015年青岛啤酒的品牌价值为1055.68亿元。  

  赵梦晨笑着说,对于青岛来说,除了空气中的海水味道,伴随着的还有啤酒的香气,青岛啤酒早已融入到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

  (本报青岛11月11日电)

  原标题:城市细节:一座啤酒飘香的城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