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泡泡喝起

2016-04-07 16:10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在入夏之前,总有一段欲晴还雨,乍暖还寒,湿嗒嗒又阴郁郁的时间,连心情好像都跟着黏糊了起来。卡瓦性价比非常高的起泡酒,有着类似香槟的口感,果香与花香甚至更为讨喜,但价格却只是类似等级香槟的一半左右。

  广州在入夏之前,总有一段欲晴还雨,乍暖还寒,湿嗒嗒又阴郁郁的时间,连心情好像都跟着黏糊了起来。想提前准备好明朗的心情迎接夏天?

  是时候让“泡泡”带着你High起来了!

  文/龙乐乐 图/本刊资料

  喝起泡酒时

  我们为什么更容易开心

  1、它让你的味蕾更清爽:干型和微甜的起泡酒常常被选择用做餐前酒,清新的酸度和起泡感能给味蕾带来清爽愉悦的感觉,同时有开胃的效果;

  2、它能让你更快地进入微醺状态:常常会有人觉得,喝起泡酒能更快进入状态。没错,这就是其中高压二氧化碳的作用。

  高冷香槟

  来自:法国

  亮点:Bigger than Bigger

  香槟与许多风情万种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例如用350瓶香槟泡澡的玛丽莲·梦露,还有用自己的美胸赋予香槟杯灵感的法国末代皇后玛丽……这些都让香槟在酒本身之外有了更多引人入胜的魅力——当然,这并不妨碍香槟本身是一种让人容易上瘾的酒。

  香槟的出现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当时,勃艮第的黑皮诺表现已经非常出色,而同样种植黑皮诺的香槟区却总是没有办法酿造出好的红葡萄酒。而由于香槟区的气温太低,葡萄酒常出现不完全发酵,以至于装到瓶子还在持续发酵乃至发生“爆瓶”的意外,然而法国人却对这种有气葡萄酒着迷了。曾经有过一段全世界起泡酒都叫香槟的时间,经过香槟区的“斗争”,现在只有在法国香槟地区,使用法定葡萄品种,采用传统发酵法的起泡酒,才能标注为香槟(Champagne)。

  有瓶中二次发酵的时间加持,有香水一般的调配艺术,香槟呈现出凌驾于许多起泡酒之上的复杂。不过,许多初喝酒的人不喜欢香槟,道理也特别直接而真实——它的酸度和价格都显得不那么亲切。

  性价比卡瓦

  来自:西班牙

  亮点:香槟最佳替代品

  卡瓦(Cava)跟香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一瓶卡瓦的创始人侯歇·拉文托斯于1872年造访香槟区,回来后用当地的葡萄品种酿制了属于西班牙自己的起泡酒。Cava曾经叫做“Champana”,但由于香槟区的“维权”运动,1970年起更名为Cava。

  在酿造方法上,卡瓦与香槟一样是采用传统酿造法。除了葡萄品种,它和香槟的区别主要在陈酿的时间上:例如无年份的卡瓦只需要9个月的陈酿,而香槟则达到15个月;年份酒的卡瓦是30个月的陈酿期,而香槟则要36个月。

  卡瓦性价比非常高的起泡酒,有着类似香槟的口感,果香与花香甚至更为讨喜,但价格却只是类似等级香槟的一半左右。

  清新普洛塞克

  来自:意大利

  亮点:甜美芬芳

  普洛塞克(Prosecco)是近来大受欢迎的一款起泡酒,知名度几乎直逼香槟。原因很简单:普洛塞克的酒精含量只有约11%到12%,有强烈的芳香和清脆的口感,让人们想起黄色的苹果、梨和桃等甜美的水果。虽然没有香槟丰富和复杂的二次香味,但普洛塞克最受欢迎的就是它的新鲜而清新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与香槟和卡瓦类似的是,普洛塞克也是一个地理标志名字。在意大利,因此只有产自Conegliano-Valdobbiadene和Asolo的DOCG产区的以格雷拉葡萄为主(允许用黑皮诺和灰皮诺进行调配)酿造的起泡酒才能称为普洛塞克。而意大利其他地区或者其他国家用格雷拉生产的起泡酒也就只能叫做格雷拉起泡酒了。

  Tips:意大利的葡萄酒共分为4个不同等级,由高到低分别是DOCG、DOC、IGT和VDT。

  低调塞克特

  来自:德国

  亮点:不明觉厉

  在德国,起泡酒称之为“Sekt”——这是一个对许多人即便是喝一点酒的人来说都有点陌生的名称。而事实上,德国消耗了世界上25%的起泡酒,世界上消费起泡酒最多的国家。而作为世界上纬度最高的产酒国,寒冷的气候决定了德国必然会碰到葡萄成熟度不够的情况,而这,恰好是产出优质起泡酒的契机。

  在热爱的驱使之下,德国人不遗余力地研究葡萄种植、起泡酒的酿酒方法与技术。德国起泡酒的好坏和价格高低取决于其基酒的质量和酿造方法。在香槟区所使用的传统酿造法并不会运用在绝大部分的Sekt之中,因为其成本高价格高;而德国所盛行的转移法也能够酿造出价格亲民的愉快气泡。

  Tips:在德国,所用单一品种达到85%时方可在酒标上注明该品种的名称。

  我们去酒吧时

  怎么点用起泡酒调的鸡尾酒

  因为气泡带来的清爽感,以及为了配合起泡酒里的清新果香,许多用起泡酒调配的鸡尾酒都酸甜清爽,果味浓郁,特别好喝。去酒吧时,大胆告诉Bartender:“我要一杯用起泡酒调的鸡尾酒!”你不会失望的。

  French75

  金酒和香槟的惊喜碰撞,许多人因电影《卡萨布兰卡》而爱上的French75。这个编号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研制的75毫米口径大炮。

  Bellini

  1948年,意大利贝利尼一家著名酒吧为纪念在当地举行的文艺复兴初期画家“贝利尼”画展,创作了这款鸡尾酒。既然来自意大利,用清新的Prosecco加上甜美的桃子酒就能调配出这款超级容易入口的鸡尾酒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