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队召开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6-04-07 10:02来源:总队渔政处
分享到:

3月29日,省总队在烟台召开了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对今年我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与渔船管控工作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提前研判形势,提早做好对外省籍渔船的管控工作,加大整治和执法力度,确保海上渔业生产形势稳定。

  3月29日,省总队在烟台召开了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座谈会。张建东总队长、孙华副总队长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直属支队支队长、沿海七市渔政处(站、支队)长和部分重点县(市、区)渔政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今年我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与渔船管控工作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提出,今年是国家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第22年,受近期朝韩紧张局势、部分远洋渔船暂停远洋项目返回国内、渔业油价补助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形势将会异常严峻、压力骤增,务必及早做好预判和准备,提前谋划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伏季休渔管理和渔船管控秩序稳定。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研讨,纷纷献计献策,发表不同观点,并结合本地区管理工作实际,在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和渔船管控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好建议,着力解决实际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力求将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和渔船管控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成效。

  张建东总队长强调,在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和渔船管控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项工作重点:一是要完善伏季休渔和渔船管控的具体措施,尽快做好伏休管理调研和准备工作,并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完善后,提前印发伏休管理通知和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为沿海各地早部署、早宣传、早行动奠定基础。二是要根据我省春季捕捞生产特点,邀请部分科研机构和院所的有关渔业专家,对我省延长伏季休渔时间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并积极向国家层面沟通汇报,提出我省的相关报告和建议。三是要充分利用与周边省份签署执法协作备忘录的有利契机,加强与外省在伏休管理、渔船管控等方面的执法协作,加大海陆联合执法力度和密度,并积极推广社会化管理专项渔业资源的经验做法。四是各地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各级执法机构工作职责,确保监管措施落实到船到人到港。五是要结合我省渔业油价补助调整和实施渔船更新改造补贴等政策,对违法违规渔船实施扣押、处置、用作人工鱼礁等相关步骤情况,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和操作规程,确保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六是要充分利用渔港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时机,加强渔港经济区建设,提升渔港综合管理能力,加大源头管控和巡查力度,为做好渔船源头管控工作打好基础。七是要提前研判形势,提早做好对外省籍渔船的管控工作,加大整治和执法力度,确保海上渔业生产形势稳定。八是要针对渔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焦点和矛盾,不定期开展具有针对性、打击震慑力的专项执法集中行动,严厉查处在某些重点海域、环节、时段等出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渔政执法综合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