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2016-04-07 09:57来源:省森防指
分享到: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省森防指提前部署,超前预警,抢抓措施落实,各级防火和林业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了全省在异常严峻火险天气条件下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清明节期间全省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高火险地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坚持重兵投入,小火当成大火打,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省森防指提前部署,超前预警,抢抓措施落实,各级防火和林业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了全省在异常严峻火险天气条件下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清明节期间全省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火险预警预报。清明节前,省森防指下发了两个《通知》,对清明节期间的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安排。省政府对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太和社区森林火灾情况进行了及时通报,警示各级认真做好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4月2日,省森防指指挥、副省长赵润田到泰安、莱芜两市督查森林防火工作。4月3日,省森防指副指挥、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刘得到济南市检查森林防火工作。4月2日至4日,省林业厅党组书记董书华赴淄博、莱芜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各级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检查督导和值班值守,抓好火源管控和信息报送,科学组织施救,严防发生人员伤亡。进入四月份,省林业厅由厅领导班子带队,分七个组分别对14个森林防火重点市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4月1日,省森防指办公室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火新闻通报会,通报了近期火情的发生情况,分析了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要求各级认清形势,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根据预警监测,省森防指办公室分别在3月28日和4月3日两次通过各种媒体发布“高森林火险天气预警”,提醒各级提前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火源管控,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二、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重点部位盯防。清明节期间,各级把上坟烧纸祭祀用火管控作为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林区散坟、孤坟要严看死守,禁止林区焚香、烧纸祭祀和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杜绝因祭祀引发森林火灾。各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包村、包林场制度,把火源管控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在重点部位增设检查站,充实加强检查巡逻力量,及时教育进山人员,收缴火种。全省3.2万多名护林员节日期间全部划片包区,坚守岗位。远程视频林火监测指挥中心、了望台(哨)24小时值班,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扑救,早处置。

  三、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防火氛围营造。清明节期间,各级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周”专项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火基本常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意识。省森防指办公室和驻济某部联合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培训,确保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各级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新闻媒体,宣传森林防火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倡导推广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现代祭扫方式,推广采取植树、送花等有益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扫,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4月1日,省森防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勿让清明火纷飞,一束鲜花祭故人”的倡议,联合山东卫视、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

  四、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火情科学处置。节日期间,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全体基层机关干部和森林防火人员全员上岗,划片包干,定点蹲守。值班人员加强值班调度和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火情动态,对发生的森林火灾及时指挥调度,快速汇总指挥报告火情。重点林区制定了清明节森林火灾扑救专项预案,各级专业消防队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快速出动,迅速扑救。高火险地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坚持重兵投入,小火当成大火打,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