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做好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2013年05月31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加强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市场,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近日,山东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发布餐饮安全警示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加强夏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大众网讯 为加强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市场,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近日,山东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发布餐饮安全警示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加强夏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青岛: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市进一步加强春夏旅游季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区市全面推进旅游季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深化餐饮服务环节“违禁超限”、“假冒伪劣”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监管,严厉整治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强化旅游景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整治。进一步加强与旅游部门沟通,加大对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和“农家乐”的监督巡查力度,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二是扎实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认真落实学校食堂检查,加强对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切实加强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密切联系,要严格规范建筑工地食堂餐饮服务许可,加强对工地食堂采购、贮存、加工环节的监督指导,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强化建筑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人员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东营:

    针对夏季食品易腐变质等季节性特点,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加强夏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区域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旅游景区、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及食用油、肉类等大宗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排查餐饮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问题。目前,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6份,整改问题97个。二是抓住创建文明城市契机,强化小餐饮整治。严格按照创城测评13项餐饮安全整治标准,对中心城区餐饮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加工制作场所环境脏乱差,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台账、餐饮具清洗消毒记录不齐全,无健康查体培训证上岗,餐具消毒不落实等情况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市局已完成2次集中督导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269家次。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对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权一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能快速应对,有效处置。四是广泛开展宣传,增强饮食安全意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警示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进入夏季以来,全市共印发宣传材料2600余份,警示信息1条,报道信息稿件17篇条。

    济宁: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当前气温不断升高、食品药品易腐败变质等季节性特点,及时加大夏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力度,切实保障群众暑期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发布消费预警,增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发布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居家饮食要注意食品安全,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妥善处理,餐饮服务单位要确保食品安全。今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有针对性、分期分批对不同人群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健康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56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这些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有利于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开展餐饮食品专项检查。自入夏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以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集体食堂、农家乐餐饮、农村自办宴席为重点对象,以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环境卫生情况、索证索票落实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以豆制品、熟肉制品、凉拌菜等为重点品种的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饮食安全。目前已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000余家,出具监督意见书128份。三是开展夏季药品质量专项检查。对防暑降温药品、治疗胃肠道疾病类药品、易变质药品、有特殊储存条件要求药品及易霉变生虫中药材料进行专项检查,对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卫生室、社区门诊、偏远地区的药店,重点检查其储存设施设备运行及相关记录情况,防止因储藏不力造成的药品质量问题,及时消除药品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权一致。在应急值守工作中,切实做到两个24小时,即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接通;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对辖区内餐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和重大情况立即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和饮食用药安全。
    莱芜
  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发生食物中毒风险增大等情况,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夏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强化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增加现场巡查频次,督促餐饮单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操作规程。加大对餐饮单位瓜果、蔬菜、饮料、饮用水、冷冻饮品、熟食卤菜、烧烤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和快速抽检。二是强化宣传,增强群众安全饮食意识。针对夏季特点,通过发送短信、发布预警信息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夏季饮食安全,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科学消费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三是强化责任,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原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完善12331投诉举报处置机制,保证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渠道的畅通,对群众的咨询和投诉认真受理,及时解决。

  聊城:

    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责任。针对夏季食品安全季节性特点,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夏季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整治目标、工作措施及责任落实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排部署。二是突出监管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夏季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等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食品加工环境、贮存条件、餐饮具消毒、食品原料索证索票等关键环节,对未经许可擅自制售凉菜等行为,坚决予以取缔。三是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夏季气温持续升高,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高发的特点,通过集中发送短信、开辟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教育,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12331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及时处理,确保信息报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注、监督餐饮食品安全。
  同时,该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夏季学校食堂监管执法观摩活动。检查各学校食堂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包括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制度,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制度,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关键环节食品加工操作规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观摩组还对食品成品的留样、餐具的清洗、消毒及超范围加工制作冷荤凉菜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执法观摩中,对个别学校食堂存在的食品添加剂无专人专柜保存、留样不规范、信息标示不明确以及台账制度不健全、使用未经消毒餐饮具、超范围经营凉菜等问题,观摩组及时下发了监督意见书,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执法观摩组还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餐饮法规普及,并要求各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落实法律责任。截止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49家,其中查处无证经营单位8家,过期食品未及时清除单位3家。
    菏泽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夏季餐饮消费特点,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强化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一是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把夜间临时烧烤店、路边小摊点等小餐饮和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和旅游景点等集中就餐场所做为重点排查对象,把肉类及肉制品、非法添加剂等原料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特别是对学校食堂等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制售凉拌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食物做出严格限制,督促落实食物加工、储存、留样等制度,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二是督促规范,严查违法。采取重点检查与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法,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食品和食品原料进货验收、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制度,严查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食品原料及病死的禽畜肉,督导其切实做到加工食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和水产品等易被污染的食品彻底加热后,方可供消费者食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人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尽快落实。对餐饮服务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在市电视台《食品药品视点》栏目、在市局网站开设食品药品与健康知识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饮食安全常识,提醒公众夏天饮食安全注意事项,引导科学、健康饮食。单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县检察院、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了餐饮服务单位管理员培训,成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牡丹区分局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乡镇”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四是加强抽验,消除隐患。举办了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县(区)餐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能力。不断加强对高风险品种、高风险场所和风险隐患因素的监督抽检,自4月份以来,组织完成面粉、水产品、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乳制品、鲜榨果蔬汁、餐饮具、纸杯(巾)等10个品种、205个批次的监督抽验,排除风险隐患12处。五是完善机制,强化防范。充分发挥12331功能作用,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受理、核实、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扎实做好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餐饮食品安全事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控制事态发展。

    山东省各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结合地区实际,及时调整监管重心,突出监管重点,切实加强夏季餐饮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
  淄博市沂源县:严把“五道关口”,强化夏季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入夏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8家,立案22起,结案17起,有效杜绝了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一是严把许可审核关,二是严把原料采购关,三是严把制作过程关,四是严把监督检查关,五是严把宣传教育关。

  枣庄市山亭区:开展了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印发《关于开展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分三个检查组,限时12天完成餐饮服务单位的地毯式检查,全面完成了全区478个有证单位和406个无证单位的逐一检查。
    潍坊寿光市:一是强化专项检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监管,重点加强对“升学宴”、“谢师宴”、大排档、学校食堂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对防暑降温药品、治疗胃肠道疾病类药品、环境敏感易变质药品、冷藏药品等天热易出现质量问题的药品及原辅材料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购进渠道、储存条件、相关记录、质量管理、制度落实,确保用药安全。二是强化监督抽验。普遍提高对夏季常用药品的针对性抽样频率,将中药材、中药饮片、注射用头孢类等有特殊保存条件要求的药品作为抽验重点品种,增加抽验批次,对发现质量可疑的品种,及时予以控制,坚决杜绝问题药品在市场流通。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及时深入到居民聚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讲解夏季食品药品储存、科学饮食、安全用药等方面的常识,并帮助清理家庭小药箱。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加强对药品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药品质量意识和药品储存养护管理水平,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济宁市金乡县:一是关注重点部位。通过日常监管加强规范化管理,着重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GSP认证跟踪检查,从药品储存、养护、温湿度控制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其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落实好药品防晒、防潮、防虫等措施,杜绝问题药品流入市场。二是关注重点环节。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是否从合法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药品,供货方的相关资质证明是否齐全、合法、有效。对不能正常工作的温湿度调控设备要及时更新淘汰,保证温湿度可测可控,并做好相应记录。三是关注重点品种。把各类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等需要阴凉、冷藏储存的药品作为检查的重点,加大对防暑降温药品、抗生素、治疗胃肠道疾病类药品、中药饮片、低温保存药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样检验频率,严格控制药品质量,坚决杜绝问题药品进入市场流通。四是关注重点对象。此次检查,还把硬件条件相对薄弱的乡镇、农村零售药店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象,查看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药品、使用过期失效药品行为等。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68家。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暑期用药安全,确保药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泰安市泰山区:印发了《关于做好夏秋季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签订了餐饮安全目标责任书,分析了夏秋季餐饮安全工作形势,就做好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餐饮安全操作环境及预防食物中毒等知识进行了重点培训,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行业自律,从采购进货、运输储存、加工制作、用具消毒、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等环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管理制度,排查餐饮安全隐患,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
    泰安市岱岳区:结合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落实五项措施,切实保障夏季饮食用药安全。一是深入开展餐饮食品风险排查,二是开展夏季药品专项检查,三是重点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四是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五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