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力保障两考一节餐饮食品安全

2013年06月14日 17:22作者:来源:大众网

随着中高考和端午节假期日益临近,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提早介入,举措得力,全力保障“两考一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随着中高考和端午节假期日益临近,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提早介入,举措得力,全力保障“两考一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枣庄市局:早打算、早谋划,努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市局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保障方案,各区(市)局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召开相关学校和餐饮单位负责人培训会议,与接待单位签订中高考餐饮安全责任书,督促指导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升责任意识。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组织开展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整顿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进行地毯式排查,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26家,下达监督意见书313份,有效净化了餐饮环境。
  监督抽检,驻点监督。以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餐馆为重点单位,以畜肉、禽肉、植物油、蔬菜面制品和淀粉制品为重点品种,开展了为期4天的餐饮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共计抽检食品130批次,已送至检验机构检验。对中高考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对考生集中的餐饮单位实行派员进驻,从食品原料采购的审查,到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确保每一流程、每一个环节监督到位。
  加强值守,强化宣传。成立应急机动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发挥12331功能作用,确保信息报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会同教育部门对考生开展针对性的考前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合理饮食,不在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和过期食品,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

  莱芜市局:高度重视端午节期间饮食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根据节日特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严格执法,整顿市场秩序。结合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对自制自供粽子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严格按卫生规范和要求进行制作加工,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禁止违法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粽子质量安全;对外购供应粽子的餐饮服务单位,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粽子来源的可追溯性。
  强化检验,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粽子抽样8批次,要求检验机构对酸价、过氧化值、铅、总砷、黄曲霉毒素B1、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8项食品安全指标进行全检。对检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理。
  加大宣传,鼓励公众监督。通过市局网站向消费者发布节日消费警示,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2000多条,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大“12331”热线宣传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未雨绸缪,完善应急处置。制定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队伍、设备和值班制度,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有效处置。

  烟台莱州市局:积极行动,采取提早介入、巡回监督和驻点督导等方式,加强对中、高考供餐单位监督检查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订了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严格工作纪律,增强责任意识。
  提前召开各供餐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会上对法律法规要求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与各单位签订了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好采购、验收、储存、烹饪、备餐、留样等每一个环节,确保参考师生饮食安全。
  详细了解供餐单位供餐计划安排,对考生和考务人员就餐食谱进行审核,督促餐饮单位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及操作规程培训,强化餐饮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应急防范,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推动中、高考顺利进行。
  成立4个检查组现场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持证情况、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卫生状况、食品原料采购贮存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予以指正,并责令限期全部整改到位。
  实施局机关24小时值班,向各供餐单位派驻检查人员,落实工作责任,监督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求驻点人员在每餐制作前30分钟到达供餐单位,对使用的食品、食品原料进行索证索票检查,全程监督供餐过程,在学生就餐结束20分钟后方可离开。

  潍坊昌邑市局:
  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为学生和家长讲解如何鉴别“三无”和过期等劣质食品、药品,并发放高考期间健康饮食用药原则、注意事项和考试营养攻略宣传单。
  考前综合治理。从5月底开始,安排食品安全监督员深入到各考点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风险因素进行排查。重点检查各餐饮单位的环境卫生和硬件设施情况,审查食谱,对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成品存放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单位采购食品严格索票索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在高考期间不准采购四季豆、水发产品等,要求原料加工前必须清洗干净,加工时必须烧熟煮透。同时对考点学校医务室的药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高考学子用药安全。
  召集为考生提供就餐的各食堂及餐饮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各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并与每个考点食堂及餐饮单位签订了《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书》。

  济宁曲阜局:曲阜局提前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食物药物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两考”期间校园饮食用药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用药环境
  高度重视,明确职责。该局成立了中高考饮食用药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增强责任意识。
  明确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将曲阜的高考设点学校、中考设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考生食宿点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将学校附近的药店、诊所、卫生室作为重点检查单位,认真排查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制定应对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
  明确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确保不出问题。结合考生饮食用药特点,将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消毒、食品药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流程、食品留样、食品药品存储等环节作为重点环节,将肉及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凉拌菜、海鲜及感冒、腹泻、解暑、失眠、补脑等药品和保健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开展了深入监督检查,确保师生就餐安全,确保涉药单位无假劣、过期、失效等问题药品。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安全消费。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明确学校是学生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要求学生不到环境不洁净的小餐饮就餐,不买、不吃学校周边不卫生小吃摊的小吃、零食,如发生身体不适,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乱用药

  泰安市东平县局:采取六项措施扎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及时部署,强化监督。结合中高考考点及接待单位设置情况,及时制定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成立了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责任人,与各学校食堂及接待单位签订了餐饮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
  突出重点,全面防控。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检查组,集中执法力量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拉网式检查,督促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健全和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制度,加强肉、奶制品、豆制品、蔬菜等重点品种的采购、贮存、加工等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检查,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并及时督导复查整改落实情况。
  派驻专人,全程监控。中、高考期间,落实驻点监督制和包片负责制,在考生和监考工作人员食宿的宾馆饭店、学校食堂派驻2名监督人员,提前1天进驻餐饮单位,实施全程监督,严格审查中高考学生食谱,严格规范餐饮加工环节操作,切实做到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通过向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常识、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承接考生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六是加强值守,做好应急。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积极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迅速控制事态,及时妥善处理。

  泰安新泰市局:派驻执法人员到考点学校食堂,以进驻方式强化餐饮安全管理,落实餐饮制度,确保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端午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青云、新汶两城区餐饮业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酒店、农家乐和高速公路餐饮服务处为重点单位,从绿豆糕、芝麻糕、糯米、速冻粽子等重点品种入手,对餐饮单位的加工场所卫生状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查体及食品原辅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指导整改落实,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并跟踪督导,确保了“端午节”期间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168户次,提出监督意见398条,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30家。
  为确保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该局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分组包点。抽调经验丰富的8名执法人员,在6月6日-14日期间,进驻所有中高考学校食堂,划区分片,责任到人。二是拉网排查。中高考期间,全程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学校食堂和校外餐馆的食品采购和储存、加工制作、销售供餐、环境卫生等食品加工环节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三是突出重点,着重检查各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餐具的清洗消毒、生熟制品、海鲜制品和食品留样管理等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四是坚守岗位。强化节日值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全力以赴投入到中高考餐饮服务安全保障工作中,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泰安市岱岳区分局:全面启动了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高中考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下发了《岱岳区2013年高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加强落实。同时积极加强与区教育局的联动检查工作,促使保障工作有力开展。
  提前介入,排查隐患。一方面详细了解考点学校食堂供餐计划安排,并进行全流程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另一方面对就餐食谱进行审核,督促学校食堂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及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加强应急防范,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岱岳区分局与各考点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落实重大活动供餐单位责任,推动高中考顺利进行。
  强化监管,搞好检查。重点针对学校食堂所用的食品原料、半成品及成品是否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要求、是否索取了相关的合格证件及票据、用于储存食品及原料的冷藏设备和餐饮具洗刷消毒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能否保证用前洗净消毒并保持清洁、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及健康状况是否合格、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有无可能出现原料与成品、外环境消毒与食品等交叉污染情况、食品留样工作是否严格落实、以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等方面展开监督检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责令其迅速整改,进一步筑牢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防线。

  泰安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积极行动,采取五项措施,以保障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开展考前餐饮食品安全全面检查。连日来,市所组织执法人员以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集中执法力量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拉网式检查,结合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整顿和量化分级动态评定,加大执法力度,认真排查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隐患。
  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督,重点检查了持证情况、经营环境布局、设施设备使用、从业人员管理、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餐饮具消毒、添加剂使用及48小时食品留样等,督促指导相关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限期整改意见书,安排分管执法人员督促整改工作,对于在整改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将坚决予以取缔。
  加强饮食安全现场监督。中、高考期间该所派专人在考点餐饮单位全程监督,严格审查中高考学生食谱,严格规范餐饮加工环节操作,预防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避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对涉及到中高考的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所用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了监督抽检工作。市所协同药检中心对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的食用油、畜禽肉、蔬菜、馒头9个品种,63个批次,进行了监督抽检,及时发现餐饮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餐饮安全风险。
  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

  威海文登市局:对市区 “中、高考”设点的一中、新一中学校食堂2个高考考点的学校食堂和1个监考教师食宿点等3个监测点及监测点周边的餐饮单位,尤其是对小餐饮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承接考生就餐服务的学校食堂的持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情况;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督促其健全和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加工过期变质、芸豆、豆浆等高风险食品,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等。
  药监局与学校签定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学校法定代表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确定定点执法人员,按要求定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5月30日开展学校食堂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督促其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高预防、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
  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应急处置。实行领导带班制,严格值班制度,着力抓好应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指导相关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

  日照市东港区分局:坚持“六到位”抓好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工作
  认识到位。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把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当作当前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保障领导小组,主动加强与教育、卫生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高考、中考”设点的学校食堂和接待考生食宿的饭店、餐饮服务单位的情况,集中力量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尤其是小餐饮店的餐饮食品安全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培训到位。6月5日,日照市东港区分局在局会议室举办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班,承担中高考接待任务的酒店经理、厨师长、食品安全管理员、采购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督促中高考接待酒店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中高考接待酒店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食品安全知识,重点部署对中高考接待酒店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验收登记、餐厨废弃物管理、食品留样管理、加工过程、专间操作、从业人员卫生、食品添加剂使用、预警食物中毒、就餐点内外环境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宣传到位。深入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和考生饮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发放张贴《中高考餐饮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承接考生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指导学校对考生开展针对性的考前饮食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监管到位。组织精干力量对中高考就餐点开展监督检查,考生就餐期间要进行驻点监督。重点检查中高考就餐点内外环境、食品加工制作条件、个人卫生、基础设施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餐饮服务环节添加非食用物质违法犯罪行为;指导学校食堂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严防食品交叉污染;加强对学校食堂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管,针对经营的重点食品品种进行抽样快检。对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小餐桌等情况,辖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无证经营的业户,要依法予以取缔。
  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保持高度敏感性,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保持通讯联络畅通,落实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一旦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能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力量,及时有效处置。
  日照市莒县局:扎实开展高中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高度重视,成立组织。从构建和谐社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成立高中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突出重点,加强监管。高考前,全局分六个组,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城区的餐饮单位,特别对学校及周围餐饮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提前找出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予以解决。
  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学校食堂人员会议,进一步学习有关食品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将与包点监督员及相关学校、餐饮单位签订预防食品安全事故责任书,明确职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确保高考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应急准备。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各种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莱芜市钢城区局: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监管。目前,以监督检查涉药单位78家,督导整改21家,立案查处2家
  加强网格化监管,落实监管责任。采取分片监管、点面结合的方法,将辖区内涉药单位监管任务落实到人,强化工作责任。
  突出监管重点,集中整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开展考前药品安全检查,对考点学校医务室和周边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抗生素类、胃肠道类、感冒类、防暑降温类、急救类药品等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药品的购进渠道、储存条件以及急救药品管理情况。
  加大中高考期间宣传力度,引导考生合理用药,进一步增强考生用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做好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通畅,确保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临沂市沂南县局:采取有效措施,“四步并走”,强化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中高考期间广大师生及监考人员饮食安全
  查安全隐患。以学校食堂、师生就餐单位为重点,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落实“双责制”。 召开学校分管负责人、食堂管理员以及餐饮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中高考期间,该局在每个就餐点派驻监督员,定人定岗,全程监督。
  提前介入。该局要求承担师生及监考人员就餐的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提前列出菜单,进行审核。并对其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食品原料购进、食品加工、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以及食物中毒有关知识进行学习和强化。
  发挥技术监督手段。该局派驻人员利用快检设备,对师生及监考人员就餐的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的植物油、蔬菜、鲜肉等品种进行快检。同时,根据市局要求,中高考期间将对学校食堂的禽肉、畜肉、面制品、腌制品、蔬菜、植物油等品种进行重点抽检。

  德州市局直属分局:提早介入、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中高考保驾护航,不断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和药械保化市场监管工作力度
  加强领导,落实监管责任。结合当前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整治行动,专门制定食品药品安保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市场检查。分局成立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制定了中高考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并保持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对中高考期间发生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迅速组织查处并及时上报信息,确保中高考顺利进行。
  明确重点、强化监管,大力整治,确保成效。加强对学校食堂、考试指定餐饮服务接待单位及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对象开展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检查,以是否持有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禁加工经营过期变质和有毒有害食品,严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及其制品等行为。对学校食堂及周围卫生条件不达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服务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中、高考期间,派驻专人对接待单位、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重点监督,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明确目标,突出监管重点。针对“一节两考”期间群众和考生的饮食用药消费特点,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在餐饮监管环节:重点对学校食堂、考试指定餐饮服务接待单位及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对象开展全方位的食品安全检查,对学校食堂及周围卫生条件不达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服务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在药械监管环节:重点对学校医务室、周边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和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点)药品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并严厉打击营养滋补类、健脑益智类保健品冒充药品销售的行为,尤其是大肆违法宣传“提高记忆力”、“营养滋补”的药品、保健食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
  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在加强“一节两考”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分局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介,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假劣药品的辨假识劣能力,增强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个个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值班,做好应急处置。分局严格执行节日期间的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所有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通畅,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举报和投诉,并责成相关科室以最快的速度依法进行处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对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上报、果断处置、有效应对。
  菏泽市成武县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及时部署,强化监督。制定《关于加强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学校食堂,考生、监考教师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排查,督促考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加大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在考试期间对考点学校食堂和定点餐饮服务单位要定人、定岗,跟踪检查,确保考生和监考教师饮食安全。
  突出重点,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以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馆、大中型餐馆、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监管对象,以凉菜、生食海产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监管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购买无检验检疫证明、无索证索票、无原料采购登记行为。
  加强值守,强化应急。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积极做好两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准备。确保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在第一时间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校园宣传咨询等形式,向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常识,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梁胜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