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省质监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生产工作

2012-06-17 11:0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7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今年,省质监局将重点采取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加大加工产品抽检力度、加强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形式,强力抓好全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稳定。

    大众网讯(记者 刘国君 赵洁 通讯员 张子欣)6月17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今年,省质监局将重点采取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加大加工产品抽检力度、加强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形式,强力抓好全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稳定。
    近年来,省质监局立足山东食品大省的实际,全面实施食品企业法人履责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食品生产许可制度。以抽检和专项整治为手段,着力强化生产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10789张,企业8634家,发放不予许可决定书813张。今年省质监局将分三批对乳制品、肉制品、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葡萄酒、白酒、啤酒、茶叶、饮料、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水产加工品等21种的产品进行抽检。目前已完成乳制品、肉制品、葡萄酒、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等5种食品产品的抽检工作,共抽取1270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1669批次产品。经检验综合判定合格1420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为85.1% ;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458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7.4%。
    今年以来,全省质监系统对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乳制品黄曲霉毒素M1项目超标问题。通过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未发现我省乳制品生产企业中存在黄曲霉毒素M1项目超标问题。开展食用明胶彻查严打行动,对全省10家获证食用明胶生产企业以及38家食用明胶使用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省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重点对6个地市的彻查严打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目前,彻查严打行动正在进行中。同时,省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部署开展了对全省314家添加剂生产企业的全面彻查工作。
    亚沙会激战正酣。为加强供亚沙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省质监局在四月和五月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强供亚沙会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亚沙会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和《关于成立供亚沙会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监管工作意见和要求,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强化重点环节监控,全力做好亚沙会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质监系统所属技术机构共完成158批次,3060项次的供亚沙会的食品原材料和成品的检验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为进一步加强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今年省质监局还将开展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将按照 “风险-搜索-研判-防范-预警”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问题突出产品的重点区域,主要排查:是否存在生产加工环节中无证生产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是否存在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以及其他违反《食品安全法》的问题。排查工作立足依法履职,注重深入分析风险产生的根源,注重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注重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真正把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过程变为发现隐患、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过程,变为规范行为、完善机制的过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大面积食品安全问题。

赵洁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