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药品辨别本领,免费测农残

2014-09-30 16:40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每天吃得瓜果蔬菜是否有农残?酱肉等熟食的亚硝酸盐超标吗?28日上午,济宁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学安全用药知识,了解中药材辨假窍门,西红柿、辣椒等水果蔬菜免费检测,市民直呼来值了。

  

 

  ◤现场为市民免费测果蔬农残。

  本报记者 李倩 摄

  本报济宁9月28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赵华) 每天吃得瓜果蔬菜是否有农残?酱肉等熟食的亚硝酸盐超标吗?28日上午,济宁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首次向市民开放。学安全用药知识,了解中药材辨假窍门,西红柿、辣椒等水果蔬菜免费检测,市民直呼来值了。 

  “食品、药品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济宁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作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不可缺少的‘眼睛’……”实验室开放现场,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员邓德光热情地介绍。 

  针对日常用药误区、名贵中药材辨真假,检测中心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精彩的PPT幻灯片不断切换图片,搭配典型例子,轻松的氛围中让市民收获不少安全用药和辨假知识。“吃药干吞对食道不好……”、“过度用药会使身体免疫力下降,产生耐药性……”。”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听到精彩处忙着做笔记,专家的轮番讲解,让市民感觉收获颇丰。 

  随后,市民走进实验室。在检测中心院内,崭新的食品快检车早已在此等候。从外表看,食品安全快检车真像一辆旅游巴士,里面却是个“五脏俱全”的实验室。检测中心主任刘魁介绍,食品快检车,配有氨基酸态氮测量仪、甲醛检测仪、农残检测仪等45套检测设备。可对蔬菜、瓜果中的农药残留含量,米、面、豆制品的吊白块含量等60余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

  了解了快检车的本领,市民崔秋敏迫不及待拿出准备好的青菜和水果。“蔬菜、水果天天吃,最担心农残超标,特意拿了常吃的几种果蔬让专家现场检测。”崔秋敏说,这几样果蔬各准备了三份,分别是清水洗、果蔬清洗剂清洗和未清洗的,通过检测看看农残差别。 

  “都说果实长地里的最安全,我想知道土豆还有没有农残。”经常参加实验室活动的张宪力,还带来了家人爱吃的银耳和香肠。 

  经处理,快检工作人员很快得出数据。没洗的土豆农残含量4毫克/千克,清水洗、果蔬清洗剂清洗和未清洗的油菜农残含量分别是6.8毫克/千克、5.2毫克/千克、8.2毫克/千克,农残含量均低于国家的限量标准。看到检测结果,现场市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