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县拧紧"安全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5-11-13 10:16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扎实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化建设,真 正做到“监管范围零缺失、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事故零容忍、责任追究零放过”,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扎实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化建设,真 正做到“监管范围零缺失、隐患排查零漏洞、安全事故零容忍、责任追究零放过”,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落实责任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沂水县全力促进社会共治,创新方式方法,借助社会力量和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监管。组织动员行业协会、社会组织、 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监督治理,进一步完善有奖举报、企业内部吹哨人等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努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我们实行局机关人员包扶企业制度,每人包扶2—3家食品生产企业,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对监管人员的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监督,对 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企业,及时通报,依法进行查处,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沂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笔者。

  沂水县还制定和完善食品抽检计划,根据产品类别,针对不同消费时段,对高风险产品及社会关注度高的特色食品制定严格的抽检办法,切实提高食品安 全隐患排查和风险监测能力。同时,梳理监管的重点区域和行业,找准风险点和敏感点,根据行业生产特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堵塞监管漏洞。10月26 日,由县纪委、监察局、食药监局、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进货发票、进出货台账、生产日期、合格证等进行了逐项检查, 并要求企业负责人要严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废弃原材料,禁止非法使用、滥用食品添加剂,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管理打造安全放心食品

  山东鼎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质量追溯体系运行小组,严格按照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从合格供方确认、原料进厂到过程控制、成品出厂,都逐项进行核查。公司还规范洗手杀菌消毒、严格两层工作服穿戴,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卫生习惯。

  “我们公司建设了3层共860平方米的综合检验控制中心,设立了4个产品留样室,并与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共同组建了联合实验室,提升了 产品质量控制和保障能力。”公司董事长郭树富介绍说。公司还先后投资680余万元配备了液相、气相、原子荧光、原子吸收、离子色谱等先进检测仪器,在原有 专职质检人员基础上,引进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品保部工作,从原料入厂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到成品出厂,层层按标准严格检验把控,一切以数据说话,全程 靠质检把关,保障了监督管理体制的健康高效运行和质量主体责任的真正贯彻落实。

  像山东鼎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类似的食品企业在沂水还有很多,青援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一家。目前,该公司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处,占地面积 2000平方米,下设的检测中心拥有各类检验仪器80多套,检验项目不仅覆盖公司现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产品的出厂检验项目,还包括生产所用原材料的进厂 检验项目等的检验。

  沂水县自2012年实施食品产业转调提升工程以来,按照“打造一批典型企业、整改提升一批骨干企业、关停淘汰一批不合格企业”三个一批的思路, 对未取得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共关停、取缔食品生产企业175家。目前,全县食品生产企业有241家,解决劳动用工 约5万人,2014年总产值达到271.5亿元,实现税收1.62亿元。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以后,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开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沂水县分管食品安全的有关领导坚定地说。(吴世翠 徐见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