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沂市召开全市春季造林暨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

2016-04-07 10:17来源:临沂市林业局
分享到:

3月30日,临沂市召开全市春季造林暨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快堡村榛子示范园退耕还果和沂南县孙祖镇大碾村退耕还林现场,沂水县、沂南县和蒙山旅游区、费县分别围绕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3月30日,临沂市召开全市春季造林暨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尹长友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张韬主持会议,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森通报了全市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沂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德士致辞,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林业局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快堡村榛子示范园退耕还果和沂南县孙祖镇大碾村退耕还林现场,沂水县、沂南县和蒙山旅游区、费县分别围绕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尹长友指出,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林书记、张市长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绿满沂蒙行动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安排,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尹长友说,今天上午我们看了沂水和沂南两个现场,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沂水县沿河水系绿化做法和工程造林模式,沂南县引进企业把荒山造林与退耕还林有机结合的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努力创新造林机制和管护机制。

  尹长友要求,今年全市需完成造林20万亩,确保年底有林地面积达到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以上。一要全面实施好山区荒山绿化,退耕还林还果,路边、河边、水库边和村镇边“四边”绿化,城郊增绿和森林抚育经营五大工程,对沂水县的沿河水系绿化、工程造林和沂南县将荒山造林与退耕还林有机结合等工作亮点给予高度评价。二要适应当前“三农”工作的特点,将造林绿化与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切实拿出有用有效的办法,集中攻坚,进一步加快进度、创新机制,严把造林质量,努力扩大春季造林面积,为顺利完成全年造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尹长友强调,当前气温回升迅速,大风天气频繁,林区农事用火、旅游用火、祭祀用火骤增,从全市森林火灾发生规律看,每年3—4月份特别清明节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做好火灾扑救准备,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到位。要认真研究林区坟墓搬迁问题,在林区外规划好公墓,从源头减少隐患。要进一步加大防火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尹长友还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

  赵森通报了全市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截至3月25日,全市共完成造林12万亩,其中,防护林1万亩、用材林2.83万亩、经济林8.17万亩。进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以来,各级注重责任落实、宣传发动、督导检查、隐患管控、队伍建设、预警监测和能力建设“七个强化”,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当前,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部分县区仍存在着进山检查不严、火源管控不死、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全市林业系统要切实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好林业部门参谋助手作用,狠抓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森林防火不出大的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