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清明节期间淄博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有序

2016-04-07 10:18来源:淄博市森林公安局
分享到:

清明节期间,淄博市无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安全平稳有序,实现了“平安清明”的目标。淄博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严格要求各级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火源管控、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应急指挥、强化值班备勤。

  清明节期间,淄博市无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安全平稳有序,实现了“平安清明”的目标。

  一是周密部署抓落实。4月2日,周连华市长批示要求:“要抓紧对淄博市森林防火工作再调度,严实措施,加强值守,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情”,市政府下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积极行动,全力备战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做到安全、稳定、有序。淄博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严格要求各级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火源管控、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应急指挥、强化值班备勤。

  二是督查范围全覆盖。派出141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实施明察暗访,促进和强化管护措施的落实;市森防指抽调成立9个督查组,对全市有防火任务的8个区县、4个市属林场、56个镇办进行拉网式防火隐患大检查,先后发现隐患79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8份,及时督导问题所属单位认真抓好隐患整改落实。

  三是防火宣传氛围浓。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期间文明安全祭扫有关工作的通知》,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林业局7部门下发《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组织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出动防火宣传车630辆次,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4万份,张贴防火宣传布告3万份,悬挂防火横幅2万条;在涉林旅游景区悬挂6万面森林火险彩旗;在农家乐、入山道口、林区公路设置1.1万个警示标牌,对进山祭祀、户外活动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营造了严防森林火灾的浓厚宣传氛围。

  四是野外用火管控严。据统计,清明节期间,淄博市上坟祭祀人数达86万人,各级增设检查站、增加检查人员,1516名护林员全部上岗,延长巡护时间,扩大巡护区域,严防死守;在入山路口设立155个检查站,340名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严格执行入山登记、火种收缴制度,严防火种进山;57座瞭望台379名瞭望哨人员24小时值班瞭望,严密监测重点林区、景区景点、墓地,有效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市森林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从严查处林区违规用火,严厉打击放火犯罪。

  五是值班备勤措施实。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和火情信息报送,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定时抽查,严禁迟报、漏报和有火不报现象;2212名专业防火队员靠前部署,集中值守,全面进入了战备状态,储备各类物资共计2万件,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击,重兵扑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