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博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创新食品生产环节抽检机制

2016-04-07 10:21来源: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日前,淄博市印发《2016年生产环节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加大了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力度,创新了抽检机制。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深入开展食品质量研究与分析,充分发挥抽检结果对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支撑使用,构建了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工作新机制。

  日前,淄博市印发《2016年生产环节食品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加大了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力度,创新了抽检机制。

  一是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主线,加大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力度。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市食品安全城市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要求,全市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任务由去年的296批提高今年的700批,切实提高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和不合格样品核查处置率,着力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靶向性,建立全市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环节安全治理水平。

  二是以推进源头风险防控为重点,强化监检结合和检打联动。坚持先检查后抽样原则,将监督抽检与日常巡查、风险排查、追溯体系、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及时查清不合格食品的原因,将抽检结果纳入企业诚信档案,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坚持监督抽检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工作。

  三是以抽样全覆盖为目标,提高抽检效率。制定了2016年全市重点抽检企业名单,以充分利用省食品抽检系统为切入点,做到“抽样必检索,检索后抽样”,既保证了抽样全覆盖,又避免了重复抽样。从细节要求入手,在抽样、封样、送样、样品接收、检验、报告发送、数据上传和分析、不合格品种复检和核查等各环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工作规范》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16版)》等规定进行,在加强抽检规范性的同时,提高抽检效率。

  四是以队伍建设基础,创新抽检工作机制。给各抽检单位以更多自主权,发挥抽样人员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安排专业人员负责食品抽检工作,建立全市食品抽检专业人员库,加强食品抽检业务培训和管理,切实提高食品抽检人员素质。统筹安排抽检资源,在抽样进度上合理安排,保证抽样、送检、检验的均衡性,避免抽检过于集中。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深入开展食品质量研究与分析,充分发挥抽检结果对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支撑使用,构建了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工作新机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