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学被十余家“五毛零食店”包围

2014-04-23 10:59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我还要吃那个‘嘎吱香’。”上午放学后,在省城一小学门口,四年级学生明明拉着来接自己的奶奶,来到校门口一零食店。记者采访发现,学校旁零食店里充斥着五毛钱一袋的零食,与之前相比明目张胆的“三无”零食少了,但监管部门透露,仿冒产品增多了。

 
省城一小学门口,下午放学后,很多小学生成群结队地到卖零食的小摊前选购小零食。           
本报记者 李飞 实习生 齐文文 摄   
    “我还要吃那个‘嘎吱香’。”上午放学后,在省城一小学门口,四年级学生明明拉着来接自己的奶奶,来到校门口一零食店。记者采访发现,学校旁零食店里充斥着五毛钱一袋的零食,与之前相比明目张胆的“三无”零食少了,但监管部门透露,仿冒产品增多了。
    本报记者 李飞 李钢 实习生 曹淑贤 杨洋 齐文文   
    一到放学
    零食店挤满小黄帽
  每到上午11点半左右,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附近一家零食店里就挤满了戴小黄帽的小学生,他们在争相购买小零食。
  这所学校周围有十余家类似的商店,销售文具和小零食。玩味、热浪全虾脆、韩式串烧、龙虾肉、大拖把、疯舌头……各式各样的小零食被许多小商店挂在或摆在门口。
   四年级学生明明几乎每天都会买几包吃,“一个月家里给我50块钱,基本都买这样的零食吃了。”11点半,甸柳一小北边小巷十多家小店中,有3家卖小零食 的,里面卖的东西几乎一样。其中一家店主向记者推荐了几种销量很好的小零食。“闪电爽、彩酷、CC乐,还有这个辣片,都是5毛钱。”中午放学时分,很多学 生到店里买零食,每个人手里拿的大都是小包的糖果。
  下午3点40分,解放路第一小学,正是小学生放学的时间。记者看到,学生成群结队地蜂拥于一个胡同口卖零食的小摊前,选购各种各样的小零食。十多种袋装零食随意地堆放在一张破旧的铁床上,这些零食包装五颜六色,很是吸引人。
  记者发现,在省城不少中小学校附近,几乎都能看到售卖这种“五毛钱零食”的商店,这些食品大部分是熟食、饮料、果脯、豆制品、膨化食品等,包装鲜艳新奇。
    一小包零食
    竟含13种添加剂

  记者看到,几名小学生购买了玩味、留香展翅、热浪全虾脆等十余种零食。这些零食的包装大都比较简陋,个别甚至还有油脂从袋子里渗出。这些零食的包装大都标注了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生产地址,但部分零食标注的生产日期比较模糊,有的甚至用手一擦就能擦掉。
  在解放路一小附近的这家小摊前,记者随手拿起一包产自河南省驻马店市叫“片甲不留”的调味面制食品,食品包装上并没有生产日期。
  很多零食的包装上写着“巴西烤肉”、“龙虾肉”等,但配料中却不含任何肉类成分,全是素食。这些包装上的配料基本一致,都是小麦粉、食用油、食用盐、辣椒等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
   记者简单统计发现,十余种零食都含有3种以上的添加剂,名为“嘎吱香”的小食品只有30克重,竟然含有13种添加剂: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谷氨酸 钠、甜菊糖、阿斯巴甜、三鹿蔗糖、脱氢乙酸钠、TBHQ(特丁基对苯二酚)、呈味核酸苷酸二钠、单甘脂、丙酸钙、食用香精等。
  这些零食都标有QS生产许可号。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发现,这十余种零食标准的生产许可证号大都能查询到,但有一种名为“玩味”的膨化食品,标准为“郑州市金味来食品有限公司,QS4101 1201 0128”没有查询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