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食安周宣传日:为食品安全筑起坚固防线

2014-06-16 10: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6月13日上午,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了主题为“走进食品工业企业 体验食品制造安全”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

    大众网讯(记者 王露)6月13日上午,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了主题为“走进食品工业企业 体验食品制造安全”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在活动中,经信系统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向省市多家媒体记者及几十名消费者代表介绍了食品生产的安全知识,展示了我省食品工业的发展成就,并走进了食品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亲身体验了饮料产品的安全生产过程。
    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王效昌在活动中表示,山东是食品工业大省,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35%,占全国食品工业1/6强;实现利税1402亿元,同比增长12.38%;实现利润911亿元,增长10.92%。我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税、实现利润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其中食用植物油、鲜冷藏肉、冷冻水产品、啤酒、葡萄酒等重点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了全国第一。
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王效昌表示将努力实现我省食品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可以说是天大的事。”王效昌处长表示,近几年来,全省经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市场开拓、品牌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政策指导,二是加强食品行业管理,三是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下一步,将按照工信部和省政府的要求,从经信部门职能出发,围绕食品安全这一主题,继续推进食品工业协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和两化融合,努力实现我省食品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现场活动中,来自省市多家媒体的记者和几十名消费者代表还走进了山东朝能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参观体验了其生产车间、控制中心、研发技术中心等多个生产部门。在朝能福瑞达的谷物饮料生产车间,消费者们看到了制作饮料的各种高品质谷物原粮,例如核桃多谷浓浆使用产自沂蒙老区的真空包装大粒核桃仁、黄豆、荞麦为五谷原料;无糖燕麦浓浆使用燕麦、芝麻、花生、荞麦、小麦胚芽、糙米等谷物为原料。这些谷物原料,通过预处理、蒸煮、磨浆、芽孢激活、真空脱氧、高压均质、超高温瞬时杀菌、无菌罐暂存、无菌间低温无菌灌装等十几道前后工序处理流程后,才进行贴管、装箱,还要进行严格的抽样检测才能出库。
山东朝能福瑞达刘俊杰副总经理现场讲解他们的微生物检测室

朝能福瑞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谷物类饮料专属生产线

无菌间内的低温无菌灌装机是朝能粮饮产品生物安全性的重要保障
    “中性谷物饮料由于其营养丰富,除了抽样进行基本的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检测外,还需要建立专门的保温室将其进行为其一周的保温存放后再进行一次微生物检测才完成全部的检测。通过一周保温,产品中侥幸存活的微生物会继续萌发致使产品出现变酸、胀包等现象,从而很容易被检出,若没有出现上述现象则视为合格,仓库产品方可出库售卖。因此我们的谷物饮料的质量检测环节是复杂、科学、有时间周期的,这同样也是保障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山东朝能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杰向在场的记者和消费者们讲解到。而在参观了该公司整洁的厂区、高标准的生产车间、高品质的生产原料以及科学严格的生产工序后,在场的消费者代表们赞不绝口,“看到了企业如此规范严格的生产,让我们老百姓在喝饮料时放心多了。”消费者李先生向记者表示。
    “我们深知粮印生产不仅是生命工程,也是良心买卖。为市场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既是朝能粮饮义不容辞额责任,也是企业立品牌、聚人气、获长利的基本要求。”朝能福瑞达的刘俊杰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省特别是济南市未发生过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阎世春向记者分析原因时表示,一是各家会员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食品标准,二是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三是以诚信体系建设为依托,严格企业自律,四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带动了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强化了食品工业协会的服务指导。阎世春会长表示,食品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关系到每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政府严格执法,行业服务指导,企业严格自律,社会广泛参与,食品安全才能真正筑起坚固的防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