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缓解消费者索赔难

2014-06-23 09:3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今天上午,山东凤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天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4家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省食药监局与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分别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合作协议。

    本报济南6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凤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天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保健品有限公司4家食品、保健食品圣海生产企业在省食药监局与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分别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我省将通过建立“政府引导、行业推进、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向纵深发展。
  所谓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出现特定食品安全事故时,被保险人需向消费者等第三方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特殊责任险种,自2012年起各地就有试点,但范围并不广泛。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建政表示,“国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率不足10%,而国外投保率超过50%。”
  王建政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能缓解目前存在的多个问题,比如食品安全事故受害方难以及时获得赔付,以及“企业违法、政府埋单”造成的财政压力等。同时,还可以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旦食品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面临的索赔额可能会高达几千万,企业根本承受不了,消费者得不到及时的赔偿,政府也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时,商业保险成为了一种有效的转移和化解风险的方法。”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副总经理马鲁明说。
  王建政表示,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不是企业逃避主体责任的借口,更不是食品安全的“免罪金牌”,食品企业切实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才能从根本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目前,该保险业务已覆盖济南、淄博、潍坊及济宁四个市,累计保费收入约140万元,承包单位约600家,提供风险保障8亿元。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