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越打越多?实为打击力度增大

2014-08-18 10:2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省公安厅近日透露,2013年7月至今,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5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900余名,打掉“黑窝点”3400 余个,涉案价值7.7亿余元。

    省公安厅近日透露,2013年7月至今,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5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900余名,打掉“黑窝点”3400 余个,涉案价值7.7亿余元。根据省委政法委透露的数据,去年全省法院一审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收案222件,同比上升263.93%;今年前三个月,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收案170件,同比上升709.52%。

  目前,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度前所未有,全社会对食药犯罪人人喊打,形成了对其“零容忍”的共识。而另一方面,食品药品犯罪似乎越打越多,屡禁不绝,这又是为什么?

  “暴利刺激是重要原因,为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7月25日,淄博中院刑二庭庭长孙一文举例说,目前正在审理的一起假伟哥案件中,被告人就用最普通的药物进行加工仿制,等加工出的伟哥进入市场后,价格是成本的十几倍。

  由于暴利的刺激,问题食品药品不但生产数量巨大,还吸引了大批销售商加入违法犯罪的链条。“收购病死猪时每斤只要一两元,转手就能卖到每斤五六元。万某、孙某再加价出售,仍然十分好卖。加工病死猪肉不但牟取了暴利,还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局面。”平度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更鲜明地呈现了这一现象。3年多时间里,张某、郭某夫妇在平度非法加工收购病死猪530吨,由万某、孙某销售,销售额达500余万元。法院经审理,张某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0万元;其他3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生产手段隐蔽,打击难、取证难,这也刺激了不法分子的犯罪欲望,使他们肆无忌惮。孙一文举例说,不久前淄博中院终审了一起加工销售注水猪肉案。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是一个正规的食品加工企业,在每天防疫部门对他们屠宰的生猪进行检验后,经理又让员工大肆屠宰加工注水、注药猪肉。由于有正规的厂家身份作为掩护,合法生产一小部分,非法生产一大部分,导致其犯罪行为迟迟没有被发现。案发后,由于涉案额巨大,经理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目前食品药品犯罪案件增多,也说明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孙一文说,随着两高司法解释的出台和各部门的配合联动,越来越多的食药犯罪被发现。但是,靠事后的追究不如靠提前的预防,急需建立一套长效的预防机制。目前,此类犯罪方式不断创新、手段更趋隐蔽、危害结果发现慢,需要农业、畜牧、工商、技术监督、公安等各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在各个环节上切断问题食品的流通渠道。同时,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擦亮眼睛,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举报。“如果无法牟取暴利了,如果造假一定会被打击,如果一次造假就倾家荡产,食品药品犯罪必定会大大减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