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村中小学周边食品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2014-11-25 21: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根据山东省食品安全办的要求,11月份我省开展中小学周边食品餐饮安全整治。今天,相关部门开始对第一阶段范围内的中小学食品安全进行突击检查。

  大众网莱芜11月25日讯 根据山东省食品安全办的要求,11月份我省开展中小学周边食品餐饮安全整治。今天,相关部门开始对第一阶段范围内的中小学食品安全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莱芜市,中午时分,莱芜凤城高中对面的便利店,前来购物的学生络绎不绝,记者随机拿了一件名为蜂蜜枣糕的食品向店主询问该食品的供货商,店主拿出档案本,根据首页检索,立刻找出了该商品的供货商资料,其中包括供货商的营业执照、送货人委托书、食品安全承诺书以及送货单据。

便利店店主展示商品供货商信

  在莱芜市第一中学检查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处煎饼摊,摊主李金莲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干了9年了,我用的面粉和油都是正规渠道进的,现在登记了这些信息,学生们吃着更放心了。”当记者问道是否能保证进货渠道与登记渠道一致的时候,李金莲说:“我们有进货单据!”随即拿出装在档案盒里的供货商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单据给记者看。中小学周边食品店餐饮店及食品摊贩经营管理规范工作全面启动后,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了监管部门,镇(街道)办事处和村两委、学校和媒体、家长和学生“四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完善社会管理手段,运用市场规律催生社会共治。

煎饼摊主李金莲介绍自己的食品生产经营报告登记卡

  根据统计,全省农村中小学周边有近30万家食品经营业户,进货渠道复杂,源头把控不严实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原因,检查中记者发现,通过整治,这些食品摊点都悬挂了健康证、和进货渠道证明,而这也是商户们上岗必须持有的证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周海亮介绍说,按要求必须具备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位存档、原料公示、场所清洁这5项标准才能经营,对达不到的,现场勒令整改,合格后才允许再次经营。

  通过第一阶段对全省17市34个县的明察暗访,目前,全省农村中小学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基本能做到食品生产经营索证,“5毛食品”得到有效查处。截止到2015年6月,全省城乡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将全部收尾,50万家学校周边经营业户全部实现5项标准化经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