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此前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为避免恐慌

2016-04-07 09:54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公告称,针对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案是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案件。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

  进展

  贝因美奶粉也被假冒

  昨天,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再谈冒牌乳粉案》公告披露,除了此前的雅培,假奶粉案还涉及“贝因美”。

  公告称,针对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案是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案件。

  该发言人强调,总局4月4日通报涉案产品经办案机关检验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属于冒牌食品,主要是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食用了该冒牌产品,不要过于恐慌。但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属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不论其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必须对涉案乳粉立即扣缴,一律销毁。

  公告表示,国务院食安办已督促该冒牌产品流向地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进一步追查涉案产品,依法严惩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的违法犯罪行为。

  回应

  贝因美称调查未见疑似产品

  昨天晚间,贝因美发布声明称,公司在得到上述信息后,立即在所有渠道及终端进行排查,未发现相关疑似产品。

  贝因美公告表示,公司近日接到食药监总局和上海市食药监局通报,上海市公安机关查实有不法之徒假冒贝因美1000克金装爱+产品(生产工厂为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该非法行为发生在2015年4月之前。

  贝因美称,接到通报后,公司立即在所有渠道及终端进行排查,未发现相关疑似产品,客服体系也未收到明显异常信息。公司后续将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检查。贝因美还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贝因美产品。

  追问

  有无其他品牌被假冒?

  从上海检方公布的信息来看,1.7万罐假冒奶粉涉及“多个品牌”,但之前仅公布了雅培一家,如今总局方面又公布贝因美卷入,那么“多个品牌”是否还有其他品牌没有公布?

  根据总局方面昨天的最新公告可以判断,假冒产品应该是有进入流通渠道并被消费者购买,那么目前进入流通领域的假冒产品到底有多少?雅培此前声称已全部追缴的假冒产品又是多少?是否包括从流通渠道和消费者手中追缴的假冒产品?

  对于上述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目前雅培和官方都未有披露。

  检测报告是否可公布?

  此次假冒奶粉事件,最受外界质疑的就是“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的官方表态。

  业内专家质疑称,上海检方公布犯罪嫌疑人是“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婴儿奶粉”与“非婴儿奶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不同的配方和成分,当然也有不同的国家标准。那么,“非婴儿奶粉”冒充“婴儿奶粉”是如何符合国家标准的?符合的是哪一项国家标准?

  有意思的是,昨天公布的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的最新说法是,违法犯罪分子是“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其发言已去除了此前检方提及的“非婴儿奶粉”的表述了。

  另外,很多网友质疑,对乳粉做安全鉴定,应当由国家专业部门进行检测,上海公安部门对产品进行检测的机构名称是什么?检测报告可否公之于众?

  消费者能否不恐慌?

  对于总局为何通报冒牌奶粉仍然合格的信息,食药监总局昨天称,主要是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食用了该冒牌产品,不要过于恐慌。

  然而,昨天很多消费者表示,总局的这种表态反而更让人恐慌了。“现在市场上还有假冒雅培吗?我家宝宝正在吃的就是雅培啊”,网友“有你”特别担心地问道。

  消费者王女士表示,尽管雅培、贝因美品牌都值得信赖,但是肯定不会考虑买这两款产品了,“谁知道会不会买到假冒的”。

  >>背景

  1.7万罐假冒奶粉被披露

  此次假冒奶粉案最早源自《检察日报》,3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官方网站转载该报道。《检察日报》引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方面的说法称,这起案件是2015年9月上海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调查发现的。据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仿制多个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销售给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后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确认,犯罪嫌疑人陈某、唐某组织他人仿制假冒品牌奶粉罐、商标标签,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在非法加工点罐装出售,共计生产销售了假冒奶粉1.7万余罐。

  针对此案,4月4日,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初步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当天,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公告表示,要严查假冒“雅培”婴幼儿乳粉案件。随后雅培发声明表示,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所涉及假冒雅培产品已经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潘珊菊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此前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为避免恐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