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株“牡丹王”历经百年回“老家”,一周后将在盛华牡丹园绽放

2016-04-07 10:36来源:中国菏泽网
分享到:

4月6日,在菏泽盛华牡丹园中心位置,记者看到了已经移栽成活的18株百年“牡丹王”。去年10月底,18株百年“牡丹王”从山西顺利移栽到了菏泽,经过王洪宪和他技术团队的精心呵护,今年3月底确认全部成活。

  4月6日,在菏泽盛华牡丹园中心位置,记者看到了已经移栽成活的18株百年“牡丹王”。据该园负责人王洪宪介绍,这18株牡丹去年10月底从山西移栽到菏泽,目前已经全部成活,今年就能开花。

  150年前从菏泽被贩卖到山西

  从事牡丹种植30多年的菏泽盛华牡丹园负责人王洪宪告诉记者,菏泽的牡丹花“易”得 ,百年“牡丹王”难求。去年7月,从事牡丹经营37年的花农李建在山西运城市绛县的一户农家院落里发现了一株枝叶繁茂的牡丹。凭借多年经验,老李一眼就判断出这正是他几十年来苦苦追寻的百年“牡丹王”。

  牡丹的主人是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说这株牡丹确实是祖辈从山东曹州府购得,他们一家已经呵护它至少150年,并且本村还有12户人家都有这样的老牡丹。李建央求老人领着他挨家挨户观看,发现一共是18棵,全部都是典型的菏泽重瓣百年大牡丹。

  18棵“牡丹王”被成功移栽到菏泽

  “听老辈人讲,大约150年前,菏泽花农为了生计,推着小车将菏泽的一些大牡丹推到了山西,贩卖给大户人家种植。这些年来,我就一直想把这些流落在外的百年牡丹再买回来,让他们回家。”李建说。

  为了能够把这些牡丹运回菏泽,李建多次跟村里的老人和村民们商量,但被一口回绝了。村民们的理由很简单,这些牡丹是祖辈留下来的,他们奉若神明,多少钱不会买。怎么办?李建没有灰心,他一边做村民的工作,一边与在家乡的王洪宪取得联系,要求从技术到资金做到万无一失。

  经过一个月的软磨硬泡,李建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老人和村民提出两个条件:第一就是这些牡丹只能卖到菏泽,因为那里是它们的故乡;第二必须确保移栽成活。盛华牡丹园的管理层经过慎重思考,果断拍板,答应对方全部条件,斥巨资购买了这18株大牡丹。

  去年10月底,18株百年“牡丹王”从山西顺利移栽到了菏泽,经过王洪宪和他技术团队的精心呵护,今年3月底确认全部成活。目前部分“牡丹王”含苞欲放,预计一周后“牡丹王”可以盛开,来菏泽赏花的游客可以一睹其风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