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坚持晨读20年 传统文化让鲁花盛开

2016-04-29 17:5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3日中午,东线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采访。惠利民生”的胸襟和梦想,努力做强中国花生产业、努力做中国食用油和高端酱油的典范,为更多消费者带去餐桌上的营养、健康和美味。

  13日中午,东线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采访。(盛堃 摄)

  采访团记者参观鲁花的产品。(盛堃 摄)

  大众网烟台10月13日讯(记者 张利然 于潇潇) 252名分公司业务骨干集中接受企业文化培训;200名分公司经理述职交流;52名后备干部进行企业文化学习……10月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成员来到位于莱阳市的山东鲁花集团总部时,这一切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也让采访团记者们心生疑惑:一个有着万人员工的大型企业,分公司经理全部集中于总部封闭学习12天,不耽误企业生产和经营吗?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究竟是什么关系?

  传统文化,鲁花的立企之本

  事实上,每年春节和国庆假期结束后,鲁花集团都会进行这样大规模集中的企业文化培训。从2004年开始,这已经成为鲁花的“固定项目”,雷打不动。平时小的培训更是月月都有。而鲁花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每天早上都会拿出半个小时晨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这已经坚持了近20年。在中国,没有哪个企业像鲁花集团这样,每一名员工都系统学习了《易经》、《道德经》、《论语》、《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以及鲁花自编的文化读本。

  传统文化给鲁花集团带来了什么?几乎每一名员工都会随口讲起《道德经》中的“反者道之动”,意思是说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的,你越是去苛求,越往往达不到目的,你越是想着付出,反而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爱己先爱人”、“做事先做人”、“有自己必须有别人,有别人才能有自己”、“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先有付出,后有回报”“利人为公 以德取得”这些理念,深深地刻进每个人的心里。而这正是鲁花人坚守的道。

  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说,鲁花从一个小小的物资站发展成为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年销售额接近二百亿元,靠的就是以爱心和创新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力量。这是鲁花的立企之本,精神支柱,也是鲁花30多年来的成功密码。正是这种企业文化,造就了质量鲁花、诚信鲁花和科技鲁花。

  鲁花起步于莱阳市姜疃镇,当时是一个处于亏损状态的物资站。孙孟全担任站长后的“第一桶金”,来自于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孙孟全任站长的第一年,姜疃镇地瓜丰收,很多农民家里存放着几千斤地瓜干。农民找到物资站,希望他们帮忙把地瓜干卖掉。孙孟全等人帮农民卖掉了地瓜干,赚回了物资站第一笔钱。农民握着他的手说:“谢谢,如果没有你,我们的地瓜干都烂掉了!”

  孙孟全深深感觉到来自农民的那份信任,并告诉自己,一定要时时处处想着农民,想着消费者。只有想着他们,办事情才能成功。

  只有时时处处想着别人的人,才能获得成功。这是当年刚刚30出头的孙孟全得出的第一个人生结论。

  30多年来,鲁花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选择了和国家倡导的价值取向相一致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单纯地、片面地追求企业赚多少钱。

  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老百姓的

  在企业发展中,鲁花集团逐渐提炼出了“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企业宗旨,形成了“产业报国,利人为公,先爱天下,以德取得”的核心价值观。在孙孟全心中,“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老百姓的。”

  所以,当中国的油脂市场受到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冲击,油脂企业纷纷落马之时,鲁花毅然扛起了振兴中国花生产业的重任,提出了“一增一减”的建议。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拉动,使中国的花生产业一枝独秀,呈现了供求两旺的景象。

  所以,30多年来,鲁花从未对农民打过一个白条,所有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兑现。即使在花生大丰收的时候,也没有压低收购价格。为了让农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增收致富,鲁花把很多花生油生产基地都建在了中国贫穷的地方。通过企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当地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而且还带动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健康的油,从1986年至1992年,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以孙孟全为代表的鲁花人历经六年的千辛万苦,成功地研制出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这一工艺对人类生命健康的贡献是巨大的,仅“彻底去除黄曲霉素”这一项,就攻克了一个世界级难题。鲁花也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以人为本,造就鲁花强大团队

  文武之道,不可偏废,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绝大多数企业在发展中,却是重“武”轻“文”:只要赚钱就行,企业搞文化,费钱费力还不见效。但在鲁花集团看来,文化就是软实力,是鲁花最大的差异化,也是鲁花不朽的竞争力。

  鲁花集团持续不断的传统文化学习,也获得了有“中国式管理之父”之称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的高度评价。今年8月,他受聘鲁花集团文化总顾问,并表示会在未来的授课中,将鲁花的故事讲述出来,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解到。

  曾仕强教授说,企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能缺一。坚持产业报国、先爱天下、利人为公这三个原则,自然能够以德取应得。鲁花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具备了目标正大光明,规模持续增长,业绩不断提升这三大条件,否则很难贯彻,也不容易留住人才。

  而鲁花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孙孟全一直强调:鲁花是一所培养人的大学校,一定要把鲁花人培养成有用的人。他认为:一个人只要进入鲁花就是鲁花人。既然是鲁花人,就必须认同鲁花的企业文化,按照鲁花的企业文化去做。只有不断在鲁花这个大家庭中接受教育和磨练,做得好便升迁,做不好调下去再努力升上来。并没有什么“干不好就离开”的事情。使大家安心地在工作中学习做人做事,因此向心力、凝聚力特别强大。

  当团队价值观高度统一,企业管理和发展都能迅速达成一致,鲁花集团不断创造着令人赞叹的业绩。当传统文化的精髓浸润到每一个鲁花人的心中,企业便拥有了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天的鲁花人正继续以“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胸襟和梦想,努力做强中国花生产业、努力做中国食用油和高端酱油的典范,为更多消费者带去餐桌上的营养、健康和美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