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调查:我们会吃到“核鱼”吗?

2012-06-07 23:2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少数群众担心沿海海水和水产品受污染。在青岛、日照、济南等地海鲜市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海鲜销量萎缩的情况。即使吃海鲜,习惯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越新鲜越好,现在是冰冻的受欢迎;过去是日本海鲜受青睐,如今是当地品种受欢迎;三文鱼、金枪鱼等可能来自日本海域的生鲜类海产品少人问津。
    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少数群众担心沿海海水和水产品受污染。在青岛、日照、济南等地海鲜市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海鲜销量萎缩的情况。即使吃海鲜,习惯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越新鲜越好,现在是冰冻的受欢迎;过去是日本海鲜受青睐,如今是当地品种受欢迎;三文鱼、金枪鱼等可能来自日本海域的生鲜类海产品少人问津。 
我们会吃到“核鱼”吗?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为科学评价和分析此次事故对渔业的影响,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研讨。 
核泄漏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研究员刘洪军、邱兆星等专家认为,因为一年四季都没有直接从日本东海岸流向我国的海流,所以海流等海洋水动力不会将放射性物质传送到山东海域。到目前为止,根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测分析和三维海流数值预报结果,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向日本东南方向的太平洋区域扩散,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大气扩散途径分析放射性物质也不会对山东沿海地区造成影响。核污染物在空气中扩散主要受空气流动和降水的影响。降水可使污染物随雨水落到地面,能有效阻止污染物进一步向外扩散,日本近期降水较多,大大削弱了污染物的扩散。 
    专家分析说,生物携带不会影响山东水产品质量安全。山东省是渔业大省,也是出口大省,上市水产品主要来源于山东省养殖和捕捞生产。养殖生产集中在近岸海域;捕捞生产分近海和远洋,近海捕捞产品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集中在我国的黄渤海,主要洄游性经济鱼类的洄游路线均远离日本东海岸核泄漏区。远洋渔业作业区域在大西洋、南太平洋公海、西非、厄瓜多尔及秘鲁海域。从海洋生物的习性上看,没有鱼类在日本受辐射海域和我省附近海域之间进行洄游,目前山东市场销售的水产品不受核污染影响,可放心食用,且多吃鱼虾、刺参、海带等有益于健康,增强人体免疫力。

山东很少进口日本水产品 
    位于烟台市的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海产品养殖和加工的品牌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东方海洋所养殖和加工的海产品主要有多宝鱼、海参、海带苗等,养殖区域集中在包括海阳、莱州和牟平等烟台市周边环渤海区域。“现在这些区域都是安全的,而且从气候条件和区域位置来看,不会遭受核辐射威胁,消费者的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威海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另一家大型海产品养殖加工企业,主要从事海参、鲍鱼和其他一些海产品养殖和销售,养殖基地靠近我国的黄海区域。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关税等影响,山东很少由日本进口水产品,其中绝大部分还是以来料加工的方式进来,经过加工后再返销到日本,因此,日本海鲜直接进入国内餐桌的数量就更少了。  
    日本是我省水产品出口的第一市场,2010年对其出口14亿美元,占全省水产品出口的35.4%,占全国出口日本的43.3%。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渔业处处长辛荣民说,3月11日日本灾害发生后,未对我省水产品出口造成直接影响。因我省企业的日本客户大部分集中在东京、横滨以及关西的神户、大阪和南方的九州地区,未受到直接的冲击和损失,我省加工出口企业对其的加工生产、贸易活动均有序开展。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日本灾害对近期我水产品贸易带来了机遇。据上市公司和重点龙头企业反映,由于受灾情和需求增加影响,日方已要求增加订单,从订单结构来看,呈现“量增、值低、价涨”趋势,“量增”即订单增加,进口量增大;“值低”即高附加值的高档精深加工产品的需求减少,中低端产品甚至原料性产品需求增多;“价涨”即同类产品价格呈上涨的势头。 
    欧美等国家出于对日本水产品的安全性担忧,已暂停了日本大部分近海产品的进口,进而转向我国寻求合作。据青岛、烟台等贝类出口企业反映:近期已有美国客户停止了日本虾夷扇贝进口,正与我企业进行联系,商谈扩大加工出口事宜。 
    日本既是我国水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也是第七进口国。进口的品种主要是冻大马哈鱼、鲭鱼等来料加工原料,另有少部分竹荚鱼、海参等在我国内市场销售。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水产品经销企业出于对核污染的担忧及预后影响的无法判断,目前已暂停了日本水产品的进口。 
控制渔船进入相应海域作业 
    据据省海洋与渔业厅调查,进入四月份,我省水产品批发市场交易平稳,水产品价格环比除海水鱼类和大宗淡水鱼类有所回落以外,虾、蟹类、贝类、名优淡水鱼类及海珍品仍处于上升态势。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采取多种措施,调整部分养殖品种,扩大魁蚶、文蛤、海带、裙带、紫菜等养殖,增加对日本市场的供应量,争取配额,进一步扩大贸易份额。其次,加强海洋捕捞渔船管理,严格审批把关,控制渔船进入污染和潜在污染的海域作业。同时建议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加强对国外进口水产品放射性指标的监测,杜绝受放射性污染的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确保水产品贸易健康发展。密切与国家海洋监测部门进行信息交流与沟通,建立专项应急通报机制,根据事态的发展和需要,定期组织专家进行评价分析,及时指导渔业生产。 
    “五一”期间,济南、青岛海鲜市场上的海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其中涨幅最大的梭蟹的价格由180元/公斤涨至280元/公斤。各种小海鲜的价格也几乎增加一倍。5月2日,济南建设路海鲜市场办公室谢主任告诉记者,“五一”前后市场水产品日交易量都在300吨以上,呈现量价齐升的现象,许多鱼类价格比春节前都高。在济南历山路、和平路上的多家海鲜馆,记者看到顾客盈门,比平时热闹了许

梁胜楠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