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步入新阶段

2013-04-27 17: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按照食品安全工作分工方案和监管职责,深入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专项整治、检查监督等工作,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大众网讯(通讯员 孟晓烨) 我省是经济林生产和消费大省,经济林产品是食品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在中央和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按照食品安全工作分工方案和监管职责,深入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专项整治、检查监督等工作,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加强监管机构建设,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各级林业部门非常重视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济南)已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筹建。省林业厅已于2011年底在省经济林管理站设立了经济林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具体负责全省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各市林业局进一步明确了一位副局级领导负责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定一位科级干部具体从事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各县市林业局也明确了具体负责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的领导和技术专职人员,经济林重点市、县林业部门还配备了专业检测人员。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研究制定保障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计划或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得到落实,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已初步建立。

  加强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安全质量

  为落实《山东省果业振兴规划》,进一步提升我省经济林产业发展质量安全水平,以枣、板栗、核桃等树种为重点,我厅启动实施了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工作。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协会及种植大户为建设主体,各市林业局负责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组织管理,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根据山东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意见的通知》及《关于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初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市林业部门上报的基础上,经汇总、审核和组织有关专家初步验收,现已对60个符合条件的示范园进行了公布。各市也把示范园建设作为推进经济林标准化生产的载体和突破口,在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的基础上,推动“三品一标”(“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一标”:地理标志)的认证,建设了一批功能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产业优势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科技转化领先的经济林示范园。日照市以苹果、桃、油桃、板栗为主制定下发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并大力宣传推广,建立了一批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园和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先后有8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无公害绿色食品;莱芜市把“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作为全市林果示范园建设的一项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长期实行领导干部包果园责任制,科技干部在示范园内,引进名、特、优、新林果品种,实行高标准建园,科学系列化管理,提高了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经济效益。

  加大监测力度,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全面贯彻实施《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建立健全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重点和范围,依法规范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2011年、2012年国家林业局连续两年对我省板栗、核桃、枣进行了例行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为进一步坚强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掌握全省果品质量安全现状,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字[2013]10号)要求,我厅制定了《山东省林业厅2013年果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山东省林业厅2013年果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和《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省食安委和食安办的统一部署,计划2013年对全省板栗、核桃、枣和林业部门管辖的苹果、梨、桃、葡萄、樱桃等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重点对经济林产品主产区、批发市场等加强监管。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山东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和经济林产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大对经济林产品重点生产基地、重点生产环节技术人员和农民的技术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有关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的各项规定和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品牌创建活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联合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举行了山东苹果王大赛,对入选样品实行产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共评出了金奖2名,银奖12名,铜奖20名,优胜奖40名,进一步提升了果农的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意识。按照《全省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制度(试行)》的通知和《山东省食品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和山东食品安全信息联播网内容保障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及时了解掌握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和安全生产情况、发展动态等,科学分析、及时上报和传递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继续积极做好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科学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严格按照《山东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山东省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组织、指导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中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依法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一旦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及时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切实做到高度重视并支持新闻舆论和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对新闻媒体和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加强预测预警和社会影响评估,稳慎发布有关产品安全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梁胜楠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