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樱桃采后管理

2013-04-27 17:1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樱桃采收后,很多果农基本放弃了管理,认为:大樱桃管理简单,只干半年活,采收后就不用管理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大樱桃在前期的生长、结果过程中,消耗了树体内贮藏的大量营养,果实采收后进入光合作用的营养积累阶段,采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树势和来年产量,是不容忽视的。

  大众网讯(通讯员 孟晓烨) 大樱桃采收后,很多果农基本放弃了管理,认为:大樱桃管理简单,只干半年活,采收后就不用管理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大樱桃在前期的生长、结果过程中,消耗了树体内贮藏的大量营养,果实采收后进入光合作用的营养积累阶段,采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树势和来年产量,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包括夏剪疏枝、扭梢、摘心、拉枝、化控、施肥、灌水、防病治虫害、防旱排涝等。
  夏剪疏枝。甜樱桃采收后,自上而下对过密枝、细弱枝、鞭杆枝及病虫枝进行疏除或短截,以便打开光路,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有利于花芽分化充实和枝条成熟。合理枝叶量的直观标准是,太阳直射树冠时,地面光影系数在30%-40%。
  扭梢、摘心。扭梢就是在半木质化时对生长旺盛的徒长枝、竞争枝扭转180°,削弱其长势,促进花芽分化,改造成结果枝组。摘心是在新梢尚未木质化之前,摘除先端的幼嫩部分。对初果期和盛果期树摘心,可起到节约营养,提高座果率和果实品质等作用。
  拉枝 。将强旺枝拉向有空间的地方,弥补骨干枝的不足。可加速成形,延缓枝梢长势,改善内堂光照,促进花芽分化。垂直方向上,各主枝宜和主干保持80-90°夹角;重叠枝可以水平拉到合适方向;同方向的主枝上下间距要达到80-100cm。
  化控。对旺树在采取各项夏剪措施后仍不能抑制生长时,要适时喷200-300倍多效唑或180-200倍PBO进行控制,按间隔半月,只喷旺梢的原则进行,一般旺树喷2-3次即可收到较好的抑制效果。
  施肥、灌水。果实采收后,树体主要进行花芽分化,为恢复树势,保证花芽分化正常进行,采收后应立即施肥灌水。肥料种类以含有多种养分的速效肥为好,如腐熟人粪尿水、腐熟豆饼水、复合肥等,其用量依据热能和肥料种类不同而定。结果大树一般用肥量是:腐熟人粪尿水,每棵树施70公斤左右(或腐熟猪粪水100公斤);若用复合肥,每棵结果树施1.5-2公斤。可采用放射状沟施。 灌水量以水过地皮湿为度,灌后短期干旱有利于花芽分化。在大樱桃生长季节灌水不可过量,一般使土壤湿度保持在田间持水量的70%左右。     

  防治病虫害 。一是螨类、毛虫类害虫。螨类的防治关键时期在芒种前,可喷阿维菌素类药;毛虫类可喷菊酯类农药。桃叶蝉是樱桃生长后期的主要病害,7-9月份为害最重,可喷20%杀灭菊酯乳油3000倍液、2.5%的溴氰菊酯2500-3000倍液,此外,也可选用灭扫利、吡虫啉、阿维菌素、灭幼脲等进行防治。 二是细菌性穿孔病、叶斑病等。防治时期主要在展叶至雨季来临前,可用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加甲基托布津或大生M-45 600倍液,间隔10-15天交替喷施,既防病,又明显提高果面光洁度。 三是流胶病。对树体流胶部位应及时清除胶质,涂生石灰粉或甲基托布津糊后用薄膜包好,要经常检查,随发生随防治。
  防旱排涝 。大樱桃根系分布层较浅,怕旱怕涝。旱时要小水勤浇,使土壤含水量保持稳定。大樱桃树最怕积水受涝,涝害后出现黄叶、萎蔫、死枝、树体生长不良、产量降低、甚至死树、造成果园不整齐,单产较低,加重流胶病的发生。所以,大樱桃园必须排水畅通,保证雨后在2小时内排净,设法人工排水,保证园内不积水。雨季来临前要挖好排水沟,有涝史的地块要起垄栽培,可每次培土5cm逐渐起垄。

  

梁胜楠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